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效能网 > 效能先锋

  • 2023-11-21 12:02
  • 来源: 宿州市红十字会
  • 作者:

  11月1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宿州“逆境妈妈”、红十字志愿者陈玲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陈玲,女,195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迎宾社区居民。陈玲是一位坚强的母亲,为回馈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帮助,她在逆境中向阳而歌,一边用博大的母爱和刚强毅力照顾身患尿毒症、一级精神残疾的儿子17年,一边坚持做公益14载,义务理发的足迹遍布城乡,用坏了17把剃头刀,义务理发近2万人次,以“接地气、心贴心”的方式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先后荣获“安徽省月评十佳志愿服务典型”、宿州市第三届“十佳”志愿者、宿州市第四批“学雷锋”标兵、“宿州好人”等称号。

  突遭变故 陷入绝境

  陈玲多年来一直从事理发行业,吃苦耐劳、拼劲十足的她从没想过“苦难”二字会跟自己沾上边儿。

  2003年,命运给陈玲开了一个不友好的玩笑,丈夫因病去世。丈夫生病期间欠下的治疗费让她不堪重负,不得已卖掉了房子。2005年,命运的打击再次让陈玲陷入绝境——唯一的儿子王鹏又被确诊为尿毒症和一级精神残疾。生活的艰难远远超出了常人的想象,儿子服药及每周3次透析的费用让她不堪重负。残酷的现实使她彻底崩溃,一度对生活充满了绝望。

  此时,党和政府及爱心人士及时向她伸出来援助之手,陈玲和儿子住进了廉租房,生活也稍微有了点起色。这让她重拾生活信心,感激之余,她萌发了回馈社会的决心。

  感恩回馈 扶老助残

  2008年,儿子生病住院期间,陈玲看到许多病人因行动不便没办法及时理发,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为病人免费理发,提振病人的精气神,说不定能增加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于是,她从家里拿来理发工具,在病房里为病人免费服务。

  “是政府和社会大家庭帮助我渡过难关,我也要尽我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2008年,陈玲加入了宿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并签署了遗体捐献志愿书。

  找到人生目标的陈玲常常骑着自行车、乘坐公共汽车为城乡不能自理的病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理完发临走时还留下她自制的联系卡,只要大家有需要,一个电话,她随叫随到。谁家有生病住院、瘫痪在床的老人,谁家有不能自理的病人需要理发,都记在她心中的一个笔记本上。

  2010年,埇桥区西二铺镇有一位年近七旬姓李的退休教师因为脑干出血住院长期卧床,头发很长。为理发的事,李老师家人曾多次请人上医院服务但常遭婉拒。陈玲知道后,当即表示为其长期免费理发。李老师出院在家卧床期间,陈玲每个月风雨无阻地坐20公里的公交车,准时上门为其义务理发。为躺着的李老师理发相当不容易,洗头、翻身、垫背、移床……陈玲每次都是花了比常人理发好几倍的时间,这种义务服务直到2019年李老师病逝才结束。李老师生前常用她颤巍巍的手拉着陈玲,吐字不清地念叨:“你真是个好人,大好人哪!”

  因儿子每周透析两次,陈玲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和照顾儿子不能兼顾的事情常常发生。有一次,儿子正在皖北医院透析,她接到南苑养老院院长的电话,说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想让自己为其理发。陈玲简单地跟医生嘱咐几句,顾不上照顾儿子就骑上自行车赶往养老院,圆了老人生前最后的愿望。儿子也由起初的埋怨、不理解转变为如今的全力支持母亲。截至目前,陈玲发放自制联系卡数量40万余张,累计义务理发近2万人次。

  培育队伍 传扬精神

  2012年,陈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为提升“义剪”服务质量,她开始挖掘具有理发特长或者有学习理发意愿的志愿者,成立了“一剪美”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秉承“为家人分忧 替儿女尽孝”的理念,免费培训300余位理发爱好者,教他们手艺技能,开展义务理发。如今,这支队伍里已有近40名志愿者,其中有退休干部、社区党员、专业美发师、下岗工人,他们为城乡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提供入户免费理发服务。多年来,陈玲和她带领的“一剪美”义务理发志愿服务队相继走进65个社区和农村村居、23个养老院,帮助150位中风老人、1400位残疾老人、5400余位高龄老人义务理发。陈玲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00余小时,队伍服务总时长为6万余时,队伍服务3万余人次。

  陈玲义务理发的同时还以红色故事为聚焦点,自编自导的红色文艺作品,利用快板、三句半、说唱等艺术形式让群众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风采、坚定爱党爱国信念,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一把剃头刀,满腔奉献情。志愿服务15年,陈玲成为了大家眼中真正的活雷锋。“理发困难找陈玲,愁事难事找陈玲”,她是宿州市城乡皆知的明星志愿者。

编辑: 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