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小村庄打造羊文化农文旅综合体

——六安叶集区孙岗乡陈店村驻村干部带着乡亲“发羊财”

2023-11-16 11:40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到叶集吃羊肉”是很多吃货的口头禅,位于大别山区史河下游的六安市叶集区因其水质好、擅烹饪,形成了叶集羊肉“鲜而不膻、一羊多吃”的特色。省商务厅驻该区陈店村第一书记张仕勇深挖这一传统名吃内涵,用羊品牌打造农文旅综合体,靠羊产业带领乡亲们发起了“羊”财。一业带来百业兴,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搞特色种养业打基础

  2021年6月,省商务厅干部张仕勇在叶集区姚李镇合兴村出色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主动请缨到该区孙岗乡陈店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陈店村位于叶集区城郊,虽然交通便利,却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从何处寻找突破口,首先村干部思想要统一。

  该村书记黄富贵介绍,张书记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基层党建,引导村“两委”班子担当作为,帮助培育村干部后备力量,把村干部思想统一起来,然后带领村干部到各地参观考察,学习人家的好做法好经验,村班子凝聚力增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的局面很快就打开了。

  村民们说,三年来,大家经常看到张书记天刚亮就骑着电动车满村转悠,“他可不是瞎转悠,他是在走访调研,看发展什么产业群众最欢迎,愿意干!”。

  通过引导支持,村民桂再红今年初在龙井组投资60万元建成散养白山羊家庭养殖农场,养羊300多只,预计全年出栏量将达到700多只,这也是陈店村养羊排名第一的养殖户。与此同时,村民王大明等11户种植小南瓜200多亩,效益可观。

  目前,张仕勇和村“两委”一班人共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8家,争取项目资金达1200多万元,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了几倍。

  抓新业态产销见效益

  张仕勇引进鼎傲农业公司在陈店村注册成立领头羊农业公司,发展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新业态,采用“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开展联农带农社会化服务,补齐乡村产业在技术、设施、营销等方面的短板。7月初,该公司与湖北一家公司共同研发出新产品贝贝南瓜小米山药粉,成功进入上海展销会,3天内销售2.8万元,签署3家意向合作协议。

  该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楼整层建成新农村电商直播中心,开展农产品研发、直播销售、农村电商企业孵化、直播人才培训等工作。今年上半年销售当地鲜桃、羊肉、小南瓜、粮油米面等农产品总额达560多万元,新招员工8人,对当地农民开展了6场 118 人次的培训。

  谋划跨村联建羊肉冷链分割、仓储物流、电商销售项目,构建以标准化生鲜叶集羊肉为主导产品的产销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预计总投资为500万元。目前,该项目的用地保障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做农文旅项目促振兴

  历史上,叶集有“四大怪”一说:“麻秸墙桩在外,鲜活的鱼炕了卖,井里打水竹棍拽,一年四季羊肉菜。”驻村几年来,张仕勇从当地的民俗文化中看到了发展思路,他利用小老表农家乐的网红优势,将双楼组11亩农村宅基地、竹林地、水域,作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报批为村集体建设用地,实施“羊名天下”农文旅项目,目标是打造集生态休闲农业、餐饮民宿、叶集特产电商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微型产业集聚区。

  该项目一期以活化利用叶集秸墙茅屋传统民居和传承叶集“四大怪”农耕风俗为主线形成叶集羊肉特色院子餐饮,其中小老表农家乐计划投资700万元,目前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二期为民宿、农村电商。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将通过建设用地出租、资金入股等方式增收,村民通过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领头羊农业公司负责人徐志红可谓是张仕勇的“铁粉”,在张仕勇以前的扶贫村有过合作,现在又追随他来到陈店村发展。“张书记工作务实,思路清晰,跟在他后面干不会走弯路。”徐志红说。

  村民蒋仁国因病不幸去世,张仕勇帮他家解决了家属就业和孩子上学问题,并为其家人申请了低保。村里哪家有困难,哪家创业需要帮助,张仕勇都掌握得一清二楚,村民们说:“张书记总是想着群众,我们都记在心里!”

  张仕勇舍小家、为大家,虽然缺少了对家人的陪伴,错过了孩子的中高考,缺席了父母的生病住院,但从未后悔。“驻村工作虽苦犹荣,村民富了,村庄美了,我就是幸福的。”张仕勇说。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