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效能网 > 效能先锋

——退伍军人孙文宾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者

  • 2024-01-09 17: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幸运悄然而至,美好接踵而来!

  仅隔4天,1月8日,宿州退伍军人孙文宾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2024年宿州市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退役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孙文宾,1993年生,宿州市埇桥区人,2012年12月入伍,服役期间,表现出色,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2017退役回乡,退伍不退志,2019年他考入黄山森林消防,成为一名消防员,严守黄山森林安全线,2021年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入队以来,他先后参加了安徽阜阳颍上、安庆望江歙县蓝田镇、河南郑州地铁排涝等救援和安徽黄山森林火灾任务,获嘉奖1次。

  一朝入伍,军魂如故。无论何时何地,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装在孙文宾的心坎里,奉献的军人本色从未褪色,他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看到献血车,脚步就不由自主地走进,看到自己鲜红的血液汩汩的从身体里流出,似乎看到了生命垂危的病人重绽生命之花。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文宾看到电视上的科普片介绍:我国现有400万血液肿瘤病患者,每年有3万个白血病患者去世,其中儿童占50%,而血液病最好的根治手法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但配型成功机率却非常低,非血缘关系中配型机率约为四百至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看到这里,他脑海里立刻产生一个念头:我要加入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给那些期盼已久、与病魔苦苦抗争的血液病患者,提供更多的重生机会!

  心动就要行动!2019年10月,孙文宾在没有任何人劝说和动员的情况下,主动走上献血车,填写了《捐献者志愿书》,抽取8毫升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静待花开。

  善念皆如愿 爱举皆顺遂

  2023年11月,孙文宾接到安徽分库宿州工作站的电话,得知自己的HLA分型资料与一血液病患儿配型相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捐献。”

  孙文宾单位领导在得知孙文宾要去捐献干细胞挽救一名陌生的患者后,当即批示:全力支持孙文宾挽救他人生命!并安排一名领导全程陪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事们的纷纷关心给予了孙文宾莫大鼓励和温暖。

  1月3日,宿州市红十字会为孙文宾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欢送仪式。孙文宾的父亲出席仪式,并自豪地说:“文宾从小做事有主见、申明大义,他这次去救人,我也感到骄傲。”父亲的支持是孙文宾最坚实的后盾。

  1月8日8:30分,采集工作正式开始。经2小时的血液分离,144毫升干细胞混悬液从孙文宾的体内分离出来,这代“生命的种子”随即被志愿者送往对方患者所在医院,患者的父亲也写信表达了感激和祝福之情:“您的出现,让孩子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伟大的捐献者,祝您新年一帆风顺!”

  孙文宾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生命,传递的不仅是退伍军人的奉献与荣誉,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和爱。这份质朴的情怀蕴藏着深沉而又伟大的品质,这份伟大的善意将激励更多人用善行义举帮助温暖他人。

编辑: 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