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效能网 > 效能先锋

——宿州曹占利同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2024-01-05 09: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1月4日,合肥一家医院,2024年度宿州市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占利成功采集184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这袋“生命的种子”随即被送往远方,为一位陌生血液病患者点亮生命之光。曹占利也光荣成为了宿州市第44例,安徽省第5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曹占利,1987年出生,成长在一个家风纯正的家庭,父母从小教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长辈的言传身教像一粒种子在他的心里发芽生根,2008年汶川地震,他第一时间捐出善款,同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并坚持至今,已累计献出3000毫升全血。

  2021年,曹占利一次献血时,了解到加入造血干细胞库捐献者资料库就有机会挽救病人的生命,便毫不犹豫地留下了8毫升血样。“知道配型成功率很低,我以平常心对待,一切随缘,而有缘分自然是最好的...”这是曹占利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的心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23年的11月,曹占利接到了安徽分库宿州工作站的电话,告知自已与一名患者HLA分型初配成功。曹占利又惊又喜,想不到这么快就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他没有任何犹豫爽快就答应了,当工作人员反复询问家人支持吗?他都是坚定回答:“家人都非常支持”。

  接下来的高分辨检测一切顺利,捐献时间定在了2024年1月4日。

  2023年12月29日,宿州市红十字会联合曹占利居住地三八街道三里社区,举行了曹占利赴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

  2023年12月30日开始,曹占利每天早晚注射一针“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1月4日上午,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历经4小时,通过血细胞分离机,184毫升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提取出来,它们将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打开重生之门。

  “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救治他的疾病,让他从此不在经受疾病的煎熬,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开心!”捐献结束后,曹占利微笑着说。

  人生最美的是奉献,人性最可贵的是爱心,人类最崇高的是善行,人类最需要的是希望。当疾病困苦威胁生命,家人饱经病痛、孤立无援、束手无策时,总有人不求回报地伸出援手,他们就是爱心满满、勇于担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他们也许很普通、很平凡,但他们就像太阳,照亮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路。

编辑: 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