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六抓六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记安庆市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义国

2023-12-12 15:19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杨义国,男,1974年11月出生,安徽庐江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1年12月入伍,2011年12月退役,现任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2021年6月,选派他担任安庆市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官庄村位于潜山市西北部,是官庄镇政府所在地,村域总面积9.5平方公里,村内生态环境优美、文旅资源丰富,全村辖42个村民组,1098户3948人。驻村帮扶以来,杨义国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团结带领村“两委”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四宜”特色村镇试点建设为契机,以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聚焦“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运营,将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生态农业、红色教育和乡村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一带两区七组团”官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官庄村已纳入全省“115”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名单,获得“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精品主题村”等荣誉称号。

  狠抓基层基础,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用心用力。杨义国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他组织全村党员、全体村干部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谋发展、促振兴;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践行承诺、创先争优,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督促各支部做好发展党员等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一改两为”要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杨义国注重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深化共建合作,强化结对帮扶,把脉食品产业发展、协调证照办理、联系对接物资捐赠和消费帮扶活动,积极推动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电商平台”,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等,从政策、技术、人才、信息、经费保障上给予全方位支持。2021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等莅临官庄村调研走访超过190人次,拨付帮扶资金及捐赠实物折算额逾130万元,消费帮扶货值达150万元。杨义国积极参加选派干部“六项行动”,先后在安庆市、潜山市组织的驻村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中获三等奖、二等奖,撰写刊发调研报告、宣传报道、纪实作品、短视频等逾50条(篇、个)。省政协副主席、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批示肯定《潜山市官庄村:努力跻身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经验做法。

  狠抓动态监测,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用心用力。杨义国时刻关心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常态化开展走访摸排。他坚持定期访、“六必访”,切实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及时调整优化村组网格,定期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督促履行职责;精准实施动态管理,指导村“两委”实时开展低保人口动态调整,因突发重大疾病2户6人按程序及时纳入动态监测;推动排查问题整改,高标准做好督查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对应制定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继续推动完善光伏帮扶、以工代赈等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杨义国(左三)向官庄村村民宣传政策知识

  狠抓人才储备,在推动平稳接续发展上用心用力。杨义国深知,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带领工作队“三顾茅庐”动员全国劳模、往届优秀村支书回村参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注重典型引路。他将具有文旅履历的优秀退役军人吸纳进村“两委”作为后备干部统筹使用,工作中注重交任务、压担子、长本领,充分发挥豆制品、桑皮纸制作等非遗传承人、回乡创业青年等人才作用,引导其传承工艺,赓续孝义文化,做大做强特色品牌,促进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

  狠抓产业发展,在推进强农富民兴村上用心用力。杨义国始终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立足村情实际,聚焦区域资源,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确立“做大茶产业、做强豆制品、做活乡村游、做美桃花园、做好水文章、做火农家乐”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让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他多次带队赴省内外先发地区考察豆制品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基本情况。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施工现场,及时召开“板凳会”“碰头会”“论证会”,为文旅产业规划集思广益、把脉问诊。他注重推动“四宜”特色村镇试点建设,重点抓好“五个一”: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制定一套实施方案、细化一个工作计划、签署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坚持一周调度一次。目前,官庄村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势头良好。孝义博物馆、桃花源观光轨道车、遇见桃花源民宿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青少年研学游服务中心等“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正按程序立项报批、筹建。他牵头对接的“双招双引”活动,促成安徽蓝小丫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入驻,联合开展官庄农文旅融合发展规范化运营管理。2022年,官庄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总收入达到280万元。

  狠抓“双基”建设,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上用心用力。杨义国秉持“两山”理念,带领村“两委”走出一条乡村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道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他积极帮助村里研究申报建设项目38个,已整合投入项目资金3500多万元,建成党建文化广场1个、老年服务中心1个、村民健身广场3个、停车场2个,修建凤溪河人行步道2000米,完成5个自然村庄整治点、8.8公里景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建设等,创建“美丽庭院”203家。他提议在景区摆放花箱花盆、栽植时令花卉,更换景观灯、标识标牌,村容村貌、景区形象焕然一新。

  狠抓文明善治,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用心用力。杨义国充分利用村部礼堂、党建文化广场、烈士故居等场所,精心组织红色电影展播、瞻仰烈士故居等活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定期举办孝义文化乡村旅游(桃花)节、“九九重阳孝行官庄”“银杏夜话”及黄梅戏专场演出等活动;开展优秀党员、孝义之星、致富能手评选活动,通过干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为加强班子建设,杨义国提出“制度上墙、工作上心、业务上进、确保上游”目标,重大事项按照“年计划、月调度、周会商、日报告”程序推进,把百姓最小的事当最大的事,做到秉公办事,团结心齐。他及时修订村规民约、成立乡村综合治理理事会,有效杜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推行廉政承诺制度、完善“五议三公开两参与”民主决策机制,指导规范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保障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时掌控矛盾纠纷及潜在苗头隐患等村情动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反诈App注册,推进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以“普法”促“三治”,创新乡村治理新路径,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回首来时路,他青春无悔;展望新征程,他信心满怀。杨义国表示,将拉高标杆、再接再厉,团结带领村党组织,认真贯彻好省市乡村振兴现场会议精神,将官庄村率先打造成全省和美乡村建设精品村、示范村。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