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勤勤恳恳扎根基层 踏踏实实为民办事

——安庆市桐城市黄甲镇水岭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万聪心得体会

2023-12-11 15:30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2021年6月,我心怀向往、身负重托成为安庆市1180名驻村干部中的一员。从机关大楼到田间地头,我们脱下皮鞋换球鞋,不怕山高路远,进村入户,扎根基层。

  改治理,促共建共享。水岭村作为曾经的“软弱涣散村”,驻村工作队面临的“第一课”,就是修复干群关系。我们通过遍访农户、摸排研究,对老百姓的诉求进行分类登记,立即能办的列入当年工作计划,尽快落实;一定时期才能办结的,纳入三年工作规划,逐步推进;突破政策的不合理要求,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踏踏实实为民办事,老百姓看到了水岭村的改变,也感受到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各项工作开展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这是我在任期内的最大收获。

  改观点,啃下硬骨头。都说人生如一场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潦倒新停浊酒杯。下派工作同样如此,有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难题,有时甚至让我彻夜难眠。水岭村有一条1.7公里的断头路,影响6个村民组118户409人的出行问题。立项难度大,交通部门仅负责后期路面硬化,前期土坯路需由村级自建;资金筹措难度大,我们请专业单位估算,建设资金至少需要400余万;施工难度大,不是盘山就是涉水,不仅要爆破山体,还要建设桥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想,再难的事,在任期内也一定要解决。我们不会更不能把问题再留给下一任。经多方协调,今年初,我们对土坯路进行了初步拉通,正在对接涉及桥梁建设和后续道路硬化问题,到任期结束有望全部完工通车。这条路的修建,是我任期内主抓的最有价值的事。

  改作风,送服务到家。2022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的那一天,水岭村突降暴雪,部分地区降雪厚度达30厘米,一脚踩下去,雪能直接没过小腿。为了第一时间进村组织人员除雪,我们先自驾车辆至山脚下集合,再集中乘坐套上防滑链的车辆上山。全程道路结冰,车辆打滑,十分凶险。一个不慎滑出路基,下面就是万丈悬崖。村“两委”人员聊天说,以前都盼着下雪,因为大雪封山,就等于放假了。现在都怕下雪,因为确保道路畅通是铁的命令,我们就是走也要走到村里去,自己铲也要铲出一条路来。

  进村后我们组织带领在家的乡亲们紧急行动,对村主干道和通组道路进行铲雪除冰,安排专人及时排除降雪对香菇大棚、村集体茶厂等村集体产业造成的安全隐患。全力做好雪后民生保障工作,徒步冒着风雪,翻山越岭深入偏远村组,走访了低保户、特困供养户103人,确保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衣食、出行和房屋安全有保障。我想,这就是基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最鲜活的事例。

  记得刚驻村时,两个孩子大的即将上小学,小的还在上幼儿园。面对我的人生选择,他们非常地不理解,问我:“妈妈,你上班的大楼那么漂亮,连地下车库都那么干净,你为什么要去农村呢?”我想,我们的人生怎么样,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感受,人生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你一辈子都在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奋斗,那你的一生就是奋斗的一生。到基层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这是我改作风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

  刚到村的时候,因为一些生活上的不适应,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现如今下派时间已过两年有余,却又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还有那么多的事情等着我去完成,还有那么多对老百姓的承诺等着我去兑现。如果你问我:下派驻村你后不后悔?也许曾有过那么一瞬吧,在孩子身体不适打电话嚎啕大哭的时候,我也曾有那么一瞬想要放弃。但更多的时候,我想说的是感谢,感谢组织给了我下派的机会,这是我以后人生中再也无法复制的宝贵财富。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