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耕耘基层 勇于创新

——记黄山市劳动模范黄山首康医院副院长吴捷华

2023-09-28 13:02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他,2018年获得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21年获得“安徽好医师”称号;他是黄山市心血管领域内突出人才,在心血管介入诊疗领域走在了黄山市乃至皖南区域最前沿;他,坚守初心,敬业奉献,勇于创新,长年奋战在临床一线上,耕耘基层,勇于创新,率先在黄山市开展很多新技术、新项目,并不断推动心血管疾病协同救治体系的建立,挽救了大量心脏病患者。他就是黄山市劳动模范黄山首康医院副院长吴捷华。

  不断创新,勇攀高峰吴捷华刚到黄山首康医院时,学科发展滞后,心脏介入方面几乎是空白,他带领着同事一起从头开始,严格把控适应症,为明确诊断每一位患者,解决患者的病痛,起早贪黑。迄今为止,他已完成六千余例次的心脏介入手术,经常是穿着沉重的铅衣在X线下一站就是十余小时,被戏称为“铅衣人”。心血管疾病有很多是随时会危及生命危急重症,例如急性心肌梗死,有很多人因此失去生命。为了让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更加快速,吴捷华建立急性心肌梗死的绿色通道,并响应国家号召,率领科室投身于急性胸痛的体系建设,提高救治效率,降低心肌梗死致残率和死亡率,挽救数百例急性心梗患者的生命。在疫情严防严控的三年,他也未放松对突发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不分昼夜还是雨雪,只要接到急诊电话,第一时间奔赴医院抢救患者,疫情三年,抢救了200余例急性心梗患者。

  他在“科技兴医”战略引领下,无论工作还是休息时间,都扎在临床上,专研技术,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勇于创新,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率先在黄山市开展了“冠状动脉药物球囊临床应用”“冠状动脉钙化病变旋磨术”“冠脉慢性闭塞病变逆向介入治疗”“左心耳封堵术”……这些新技术不仅在黄山市内领先,在安徽省内也属先进水平,解决了市区及周边区域心血管危重患者无法外地就医或频繁转至外地就医困难的局面,大大减轻患者及家庭的就医压力。他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后,积极与国内、省内的同行交流、不断总结经验,更新理念,提升技术。吴捷华还曾多次在国家或省级学术活动中进行病例报道以及病例竞赛中获奖,共获得第一届“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急诊病例竞赛一等奖、第二十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最具挑战病例三等奖、2018年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年会获“琅琊榜”病例竞赛三等奖、第五届中部五省复杂冠脉介入研讨会病例竞赛二等奖。

  参加义务献血

  视患如亲,热心公益在工作中,吴捷华视病人如亲人,待患者悉心指导,热心帮助,经常深入患者床前,沟通病情,减轻患者心理压力;出院时告知疾病的注意事项,留下电话,让患者有情况随时保持联系。疫情期间,有些老年患者就医不便,他电话了解患者病情后,帮助患者开好药,寄到患者家里,解决患者燃眉之急。

  他多次深入农村、进到社区,面对基层医务人员,百姓群众,举办数十场如“心衰的诊治新进展”“血脂的管理”“健康饮食、健康血压”“认识急性心肌梗死”等健康讲座以及义诊活动,向百姓灌输疾病管理知识,减少危重疾病的发生。为让更多人的掌握心肺复苏技术,他多次进入校园、走进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培训与宣教心肺复苏技能,获得广泛的好评。2022年5月在休宁县疫情肆虐,吴捷华主动请缨,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入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深入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专业特长,救治很多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新冠阳性患者。2022年底,疫情放开之后,大量的高龄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涌入医院,医院经受了极大的考验。他带领着团队,24小时待在科室,一住就是半个月,让很多高龄的、心血管疾病合并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工作中的吴捷华

  锻铸团队,示范引领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吴捷华积极打造具备高度责任心、有技术有热情的团队,心血管内科团队现在已是拥有1位博士、3位硕士等十余人的医生团队。2020年10月,国家胸痛中心总部对首康医院进行现场核查,获得专家的高度好评,以“优秀”的结果通过认证,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接受授牌。2020年再次通过“中国心衰中心”认证,2022年通过“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学科以高质量、高效率、标准化的诊疗方案服务于患者,成为皖南区域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认证的单位。在二十余年从医生涯中,吴捷华坚守初心,敬业奉献,勇于创新,急患者所急,忧患者之忧,始终把患者放首位,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建立心血管疾病救治体系,不断弘扬老一辈专家“黄山松”精神,勇攀高峰。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