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扎根六安公路养护一线的“格桑花”

——记六安市公路处金安公路站公路养护职工杨莉

2023-09-07 15:29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杨莉同志是六安公路养护工作上的一名普通职工,父辈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山区公路养护工,行路难、路难行始终是父辈们难以解开的心结。至今杨莉仍然记得每到冬天大雪封山,山里的群众为了进城买年货,还要徒步20多公里的山间道路,去时天不亮,回家已半夜的场景。组织上曾想给父亲调整到县城附近工作,执拗的父亲立志要把山里的路打通修宽,他说,只要山里一天没有出去的大路,自己就哪里都不去。

  杨莉牢记父亲的嘱托,18岁的她考上公路专业学校后,留在霍山公路管理站石河道班工作,每天清晨乘坐手扶拖拉机,拿着铁锹和十字镐在路上辛苦地工作。雨季,在到处都是蚂蟥的边沟内清理杂草,常常弄得她不知所措。但是她一边学习一边给自己打气,不断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始终牢记“铺路石”精神。

  公路应急抢险工作既艰辛又充满挑战,但她总是首当其冲,临危不惧,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和调度抢险设备进行应急作业。尤其是2008年初的那场暴风雪,那时她还在霍山公路局工作,一夜暴风雪封堵了省道318线霍晓、霍英2条公路。为了让道路尽早恢复通行,回乡的民工们尽早归家,她和同事们奋不顾身4天抢战在抗雪救灾的第一线。

  2008年暴风雪过后,杨莉与同事们在S318线霍晓路上铲雪(穿红衣服为杨莉)

  2020年夏季一场特大暴雨席卷六安,G237、G312部分路段积水严重,道路一度中断,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她和同事们再一次冲锋陷阵,不分白天黑夜的24小时轮班值守,不间断地巡查路面,紧盯水位情况,坚守在抗洪防汛第一线。作为交通战线上的一名女兵,每次在险情发生时,她总是冲在第一线,因此,也被同事们称为“女汉子”、雪场上的“穆桂英”。

  2020年特大暴雨期间,杨莉在G312积水路段巡查路面(左一为杨莉)

  2021年,她被抽调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学习锻炼,负责G312快速路改造工程前期筹备工作。她从立项、工可、初设以及施工图设计等环节,积极跟踪对接,经常就工作的具体细节加班到深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节点方案,竭力做好每个关键节点工作,协调各单位之间调度工作,为G312快速路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作为新时代的交通公路人,杨莉始终把“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核心价值观牢记在心。2022年4月,新一轮新冠疫情席卷六安,在静默管理期间,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在她的带动下,女儿刘阳也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与妈妈并肩战斗。她们协助医务人员采集、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维持秩序、帮助封控群众购置生活用品等,母女俩常常工作到深夜。杨莉以实际行动展示了疫情期间交通志愿服务的新面貌、新形象。她们的事迹先后被安徽网、安徽公路和新安晚报宣传报道,一时传为佳话。

  2022年疫情期间,杨莉和女儿在做志愿服务(左一为杨莉)

  从青年到中年,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执着和勤奋,她先后荣获了中共霍山县委、县人民政府“9.2”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安徽省交通系统“抗雪灾 保畅通”先进个人、“六安市第五届文明养护服务之星”等一系列先进称号。她就像一朵扎根在公路路肩上的格桑花,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始终默默坚守在公路养护一线,虽历经风霜,依然五彩斑斓,她以对公路事业的无限热爱诠释了新时代交通公路人的别样风采。(陈昌科)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