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强队伍 优管理 巧施策——

安徽省司法厅驻萧县孙圩子乡马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焦凤军同志先进事迹

2023-06-02 15:52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马庄村是一个拥有5300多人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贫困村,用村里人的话来说,就是“非常普通”、“没有看相”,同时,它又“极不普通”,是令周遭“谈之色变”30多年的“艾滋病村”。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贫困村,也许有人会退避三舍,唯恐避之不及,然而,在国务院机构和省政府4个部门、县区政府都有任职或挂职经历,连续两届被确定为后备干部的焦凤军,却在年过50之际,主动请战,选择来到这里驻村扶贫。

  焦凤军,安徽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处长。9年前在县里挂职,为期两年的挂职结束后,农村贫困人群的生活状态成为他一直放不下的挂牵。已任处长16年的他心中始终怀揣一个朴素的想法:“省里肯定不缺我一个处长,但贫困村很可能缺我这样一个扶贫队长。”

  2017年4月,在省委、省政府号召下,他毅然决然主动申请到这个曾经远近出名的“艾滋病村”驻村扶贫,担任萧县孙圩子乡马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精心雕琢,打造了一支能干的队伍

  熟悉乡村工作的焦凤军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充分调研,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刚一驻村,焦凤军便带着扶贫工作队开始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充分了解马庄村的地理特征、经济状况、居民构成、内部矛盾、民情民意等基本情况 ; 利用发放便民联系卡、召开村头宣讲会等方式,摸清村情民意;深入群众,走访村民、党员、村干部,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积极宣传扶贫政策。

  仅贫困村出列前,他就对全村360多贫困户平均走访4遍,其他非贫困户走访了800多户。他主动包保问题最多自然村,成为包括3户艾滋病户在内的5户贫困户的帮扶联系人。

图片1.png

  焦凤军同志在生态园调研

  由于马庄村由原来的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两委班子存在工作磨合不够,部分成员文化程度低等问题。对此,焦凤军不仅利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不失时机地结合村情给干部和党员上党课、讲发展,而且经常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回忆“当年岁月”,找回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为优化干部结构,在深入走访基础上,焦凤军借换届之机推荐了3名20至30岁的优秀村民作为人选,其中2名分别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和党总支委员,1名担任党建员。此后,又推荐3名回村大学生成为村后备干部,为进一步实现新老交替和村干部年轻化奠定了人才基础。

  为探索扶贫小组长选拔机制,他通过“海选”、推荐相结合形式,选聘14名扶贫小组长。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颁奖大会上,焦凤军带领小组长“遍访贫困对象”的图片报道被选作颁奖背景。

  创新理念,制定了一套管用的制度

  焦凤军严格自身管理,为有更多时间在村解决具体问题,他平均每三周才回家一次。

  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焦凤军果断建立了马庄村省派驻村工作队、县派驻村工作队及其联合党支部、村党总支、村委会联席会制度。村里所有重大事项均由“联席会议”决定,视情提交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审议。

  为创新村务公开制度,他制定了《马庄村村务公开实施细则》,推行班子“议题公开”和村民“点题公开”。他还移植机关做法,建立村“两委”发文制度,印发了《马庄集体劳务用工管理规定》等30多项规定。他起草并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发布了格律体《马庄村村民公约》,张贴全村各户,引导文明新风尚,提振干群精气神。

  排解民忧,架起了一座畅通的心桥

  村民们常说,焦书记“比马庄人还马庄人”,是马庄最喜欢操心的人。

  四年来,焦凤军不是在田间,就是在地头,要不就在村民家中,走坏了六七双鞋子,成功化解各种年深日久的复杂矛盾纠纷30多起,他坚持原则,不厌其烦做工作,赢得村民的高度信任。

图片2.png

  工作队员帮忙农户干活

  他和村民打成一片,先后收到村民写给他的30多封表扬信、感谢信和建议信。在他鼓励下,贫困户主刘发权创办了村农村剧团,还成长为县曲协副主席、市级非遗传承人;他为喜欢读书的村民买书送书,为艾滋病户老人扫地排水、送钱送物;为重病村民通过省市县联系医院,安排治疗;为流浪的孩子设法安家、推荐上技校就业养家;他和队员个人先后捐款10000多元,扶持民办幼儿教育和救济困难村民;协助贫困户创办企业,自己借钱作为周围资金;他为村组织捐赠办公用品和图书等物资价值近百万元,个人捐赠衣物等200多件套;他为村里到省市县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超市沟通,每年组织农产品销售,在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下,仅2020年就为村民联系销售土豆、胡萝卜等近200吨……

  他将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记录在驻村扶贫日志中,日志先后被中组部《乡村干部报》等选载。

  精准施策,打赢了一场艰巨的战役

  焦凤军带领村“两委”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到村到户政策高质量落地。四年多来,共有效落实到户到村扶贫项目总额6000多万元,自筹发展资金和项目价值800多万元。

  一次走访中,焦凤军看到民办马庄幼儿园孩子们的玩具多是用家长搜集的旧纸箱做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立即动员工作队个人捐款5000元为幼儿园购置了一套最新式的教玩具,同时为幼儿园争取了国家普惠制待遇和教学设备。马庄村也因此被表彰为全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等。

  焦凤军平时特别注意主动与艾滋病村民交朋友,既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也引导其他村民尊重和关心艾滋病人。现在,这些艾滋病人中一些成了种植能手,一些成了村聘公益岗和村部保洁员,有的成为各方面的“能手”。

  做强产业,找到了一条振兴的路子

  为解决种地缺水问题,焦凤军到省里争取580万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在挖河修桥的同时,每50亩地打一眼机井,并配备了抽水机、发电机等配套设备。全村6000多亩地100多眼配套机井建成后,按村民说的一年两季每亩每季增收250元计算,仅此一项全村村民就增收300多万元。

  通过扶贫项目资金建起的扶贫工厂,通过不断推进工厂从单一生产消防器材到消防器材、电器设备、电缆桥架、生态农业集团化发展,年产值也从当初的60万增加到目前的1000多万元。

  通过多方努力,焦凤军筹集资金100多万元,注册成立马庄生态田园发展公司,并建设配套冷库,整理出180亩废弃河堰,通过流转和招商引资建设生态园,发展集体经济。争取资金扶持大户并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年出栏优质山羊11万尾,同时通过当地餐饮协会使马庄山羊供应到合肥各餐饮机构。

  焦凤军始终以“脱贫有限、发展无限”的基本理念,带领村“两委”紧盯发展,振兴马庄,使村集体经济得以迅速增长。年收入已从驻村前的2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66万元。在他带领下,有361户83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马庄村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清零”。在第三方评估验收时,成为省政府领导带队的监测评估现场观摩村。

  焦凤军坚持原则、亲民爱村、办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爱戴。高质量脱贫理念,为马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四年来,他年年考核“优秀”,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立考核三等功一次,多次在省市县脱贫攻坚大会、培训班和党校介绍帮扶做法,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巡回报告团作巡回报告,受到中央领导接见。他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搞服务的事迹和做法,多次被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媒体报道。马庄村和工作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市、县先进等多项荣誉。

图片3.png

  焦凤军等参观工厂

  村民们知道,“焦书记”做的一切都是为他们好,也切实看到“焦书记”来后村里的新变化。他们知道,即使“焦书记”离开了马庄,“焦书记”所培育的精神、所打下的基础、所兴办的事业、所实施的项目,仍将会继续开花结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效益、造福村民……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