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使命在肩勇担当 初心如磐向未来——

记省农业农村厅驻灵璧县菠林村扶贫干部董伟

2023-06-02 15:51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2017年4月底,董伟受安徽电气工程学校委派,随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工作队到灵璧县尹集镇菠林村参加扶贫工作。

  菠林村是个拥有4000多人口、1000多户的大村,也是国家级贫困村,产业单一,基础薄弱。该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8户57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3.48%。刚驻村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3000元。需要脱贫的尚有53户139人,均为老弱病残极度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重。

  作为扶贫队员,董伟从熟悉、单纯的教学工作转变为陌生、繁杂的扶贫工作。刚开始,他感觉就像拳头打在了棉花上,空有满腔的热情却无从下手。“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暗下决心先当一名好学生。四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心中激情化解工作中的困难,用心中真情温暖需要帮助的村民,成为村民身边的贴心人。

  一天两三万步,量成脱贫行家里手

  董伟积极参加各级扶贫业务培训,虚心向扶贫一线的同志学习,向有经验的村干部请教,抓住一切学习机会丰富扶贫业务知识,提升帮扶工作技能。

  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了解贫困户的发展意愿,董伟与工作队的同志们一道深入田间灶头,白天走访调研,晚上加班整理资料,记下了厚厚的笔记。一天下来,手机里的运动软件显示都是两三万步,就这样他一步一步量成了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

  四年来,他与工作队的同志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事无巨细都亲自参与,先后建成了蔬菜大棚、农机大院、光伏电站、扶贫车间、养牛场、秸秆颗粒厂、蘑菇种植大棚,打造了薄壳山核桃育苗基地,建起了卫生室、敬老院和文化广场。菠林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7年底村顺利“出列”,2020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增长至80万元左右,全村人均纯收入增长至10000多元,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一步一个脚印,赢得群众信任和肯定

  “虽然我也在农村长大,但刚到菠林村,还是被当地贫困户的生活现状深深震撼了。”土屋破梁,人畜混居,看到此情此景,董伟的心头沉甸甸的。“一定要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结合贫困人口的特点,董伟和工作队一起帮助村里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和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分门别类建立了村级档案和贫困户一户一档档案、一户一包资料;先后完成了蔬菜大棚、农机大院、标准化养殖小区等项目建设的可行性报告。

图片4.png

  董伟同志帮助农户搭建蔬菜大棚

  为了节约蔬菜大棚建设资金,董伟和工作队的同志们靠着手搬肩扛,硬是从12.8米长的大货车上卸下了满满一车的大棚建设材料。大棚建成发包时,因为村民以前没有接触过大棚种植,都抱着观望的态度,他就挨家做动员,说服有蔬菜种植经验的贫困户张言龙挑头干。

  在得知贫困户张电礼的孙女因厌学辍学,他耐心为孩子做心理疏导,并亲自送她去自己工作的学校上学,还帮助她申请了雨露计划和助学金;五保户张言林缺少过冬衣被,他就买了棉衣被褥送去;贫困户的西瓜销售出现困难时,也是他帮着联系自己单位领导帮助销售。扶持产业带头人,请省里专家到村讲课,现场指导帮助发展产业,他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亲自操控农用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开着吸粪车到各单位公厕抽粪,只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他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干一件事就干成一件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使命在肩,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2019年4月26日,董伟在菠林村党支部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他庄严承诺:“使命在肩,初心如磐,我将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图片5.png

  工作队的同志深入农户调研

  2020年7月29日上午,董伟一行在萧县进行脱贫攻坚普查,途经汪屯村陈阁自然庄时,勇救落水儿童和老人,在当地传为佳话。他因此先后荣获省2020年8月“安徽好人”和2020年10月“中国好人”称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扶贫期间,他还先后获省农机系统先进工作者和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四年来,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菠林村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如何继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将是扶贫队面临的难题,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正是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的伟大战略。

  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后,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对象将由贫困户、贫困村扩面为所有农户,覆盖整个“三农”工作,工作主要内容也由“两不愁三保障”上升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涉及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任务更加艰巨。董伟坚信,菠林村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必将实现。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