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六安市霍邱县:春耕备耕全面展开

2024-03-04 10:37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六安市霍邱县是农业强县,时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受冷暖空气影响,为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麦田管理,该县各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立足“早”字,组织人员深入农户、种植大户,走到田间地头,提前做好传达预报信息,指导种植户做好农作物清沟沥水,科学预防“倒春寒”防冻准备工作。目前,全县上下举干群之力,多举措展开春耕备耕工作,力争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春暖田间麦管忙

  在该县岔路镇水楼村小麦基地,农技人员在现场查看积雪深度、小麦苗情墒情,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科学管理麦田。“目前小麦基本上长势可以,少部分种得偏晚,长势稍微弱一点。这次降温和降雪对咱们小麦没有多大影响,对弱苗有一定影响,弱苗、小苗可能影响生长。雪后要加强管理,特别是对弱苗、小苗,适当追施一部分化肥,防止受冻害,促进快速生长分蘖;地墒要彻底沥水,三沟畅通,改善墒情的作用,给小麦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争取夏粮小麦取得更大的丰收。”岔路镇农业综合站技术员李万乐表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岔路镇水楼村小麦播种普遍偏迟,底墒好,苗情也比往年好得多,只有少部分弱苗和旺苗。针对近期的断崖式降温天气,岔路镇水楼村支部书记李孙燕介绍:“我们这里有农谚说,‘三分种,七分管,庄稼增收才保险’。目前,水楼村小麦尚未完全返青,前段时间的低温降雪天气可以锻炼小麦抗‘倒春寒’的能力,利于麦田增墒蓄墒,为后续萌动返青提供了良好的水分条件。农技人员提前告知农户要因苗因墒分类管理,对肥力不足的旱地,要雪后趁墒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针对旺苗,要碾压抑制生长,全力确保小麦安全生长。”在麦田地头,记者看到该镇水楼村委会唐德新正带领助农志愿者小分队帮助农户为小麦地沥水排涝。

  春耕备耕培训忙

  2月28日上午,在该县长集镇禹桥村会议室,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正邀请县植保站高级农技师郭永生给村里100多名村民、种植大户开展雪后小麦、油菜管理及科学防治病虫害培训,重点介绍了雪后麦田管理及油菜“菌核病防治和油菜喷硼”无人机统防统治事项,并向村民免费发放100多份新型绿色低毒高效的杀虫剂、杀菌剂。

  “这场培训非常及时,解决了我们生产中遇到的很多难题,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禹桥村种田大户赵传舟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种植户们还就关心的小麦、油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及农药的安全用药知识等问题,面对面向专家请教,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用科技为农民种地保驾护航的培训目的。

  引水入塘备耕忙

  春雨贵如油,连日的雨雪低温天气给在地作物生长带来一定的伤害,但充足的水资源给春耕备耕带来有利条件。该县邵岗乡地处灌渠末梢,农业用水较为困难,在人们抗击冰雪灾害的同时,乡村组织人员将冰雪融水及时引入沟塘,立足“早”字为春耕备耕创造条件。

  “有了这场雨雪,我们下秧用水就不愁了,现在的沟塘基本上都满了,除了育秧,还可以解决部分早稻的栽插用水。不但为春耕备耕‘步好棋’,为全年粮食丰产也打下坚实的基础。”邵岗乡尚郢村芦苇塘村民组组长王东学笑着说道。

  把“麦”问诊助耕忙

  2月26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单产提升行动安徽科技小分队”专家汪建来研究员,司红起、陈黎卿教授等深入该县,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研究员郭永生、康炳龙陪同科技队深入城西湖乡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示范片、扬麦25良繁基地,实地查看苗情,指导春后小麦田管,为小麦单产提升“把脉问诊”。

  人勤春来早,不负农时不负春。随着春耕备耕工作的全面展开,一幅“人勤春早”的秀美画卷在霍邱大地徐徐展开,这些忙碌的身影正在全力以赴地绘好农业强县的“春耕图”,力争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王花玲)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