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孙岗镇连墩村:奋进乡村振兴路 筑梦幸福新时代

2022-08-23 10:59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孙岗镇连墩村以组织建设为抓手,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持续提升治理成效,培优育强特色产业,倡导乡风文明风尚……一幅业兴、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固本培元强根基,凝心聚魂强本领。乡村要振兴,组织必振兴,组织振兴是推动乡村发展最强有力的保障。连墩村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搭好台子,铺好路子;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优党员远程教育培训;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深入搞好对照检查,严密组织党员评议;扎实开展“四联四帮”活动,完善党员议事制度,村重要议题均由党员先发表意见,从“听我说”变为“请您说”,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图片1.png

图片2.png


  校地共建聚合力,不拘一格育人才。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队伍”。近年来,连墩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安徽财贸学院的智力优势,积极探索校地共建,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通过村干部学历提升、举办“一抓双促”培训班、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培育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格员轮训、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调研互学等活动,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根基;打好“乡情牌”,创优发展环境,成立村级乡村振兴促进会,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3.png


  因地制宜兴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曾经的连墩村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也没有专业的技能人才,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面对一穷二白的困境,连墩村广大党员干部集思广益、不等不靠,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脆桃、香椿、水果玉米等种植产业,致力打造千余亩的金安脆桃生产基地,并正在谋划集旅游住宿于一体的休闲锦鲤暨采摘体验生态试点园,2021年村集体经济净收入46.7万元,比2020年的20万元增加一倍以上,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立足连墩,放眼全镇全区,依托连墩农产品销售中心,整合金安脆桃、“8424”西瓜、新桥村锅巴、宣郢村花生糖、黄小店村菜籽油、黄金米等,打造“墩连墩”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创新举办特色农产品年货节活动,销售额达17万元;连墩村与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孙岗镇首个“云播”中心,用直播的方式,将孙岗镇及金安区旅游资源、特色产业、风俗文化、农特产品宣传出去,架设走向世界的“云上桥梁”。

图片4.png

图片5.png


  携手齐心优环境,乡村旧貌换新颜。原生态的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财富,在实施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连墩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了乡愁记忆,唤醒了沉睡资源,走出了一条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并举的乡村振兴路;在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面对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深入群众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连墩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获得孙岗镇2021年度生态环保和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目前连墩村正与安徽艺术学院合作进行“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图片6.png

图片7.png


  涵养文明育新风,邻里和睦乐融融。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连墩村以文明家风为抓手,强化乡村德治教化,大力推动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田。完善文化场所建设,升级改造文化广场、百姓舞台、农家书屋等场所,让村民学习娱乐有去处;开展农民文化节、运动会、广场舞比赛、“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让村民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文明精神;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活动,树立示范典型,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制度,让村民文明创建中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图片8.png


  走进今天的连墩村,放眼望去皆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连墩村干部群众满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昂首挺胸、阔步前行!(孙岗镇郑锐)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