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不断学习探索项目管理新模式新理念

——安徽虹达道路桥梁工程公司一分公司经理章大勇

2022-10-08 15:3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微信图片_20221008153231.jpg

  章大勇,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安徽虹达道路桥梁工程公司一分公司经理。

  章大勇自2004年进入公司工作至今,他从项目上的一个普通员工走到公司分公司经理的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只是尽量做好属于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尽自己的努力尽力尽快的去完成每一次任务,总结自己的经验,不断向他人学习,尽力将自己的工作争取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快更好,尽可能的提高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他真诚待人,认真做事,与同事相处和睦,同舟共济。他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在虹达工作只要做好了属于你的那份工作,就会有平台、有回报。因此,章大勇认为,在工作中无论你是脚踏实地的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恪尽职守,还是以优秀扎实的综合素质能力创建佳绩,成为公司技术骨干,同样都是优秀的。因为平凡中见精神,优秀来源于平凡之中。

  “没见过这样当经理的”

  章大勇2019年刚到一分公司经理岗位时,同事们对他的到任没有抱太大的希望,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然而,他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分公司早晚会实现“蝶变”。

  担任一分公司经理后,他经常拿着小记录本,走访项目所在地的干部群众,了解当地的村规民俗,自然地貌,做到项目运行时综合调配心中有数。在内部项目管理上确定了以“小组为单位、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为原则的工作机制,从人员进场、办公选址、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墙体公示、进度审核等程序对项目进行把关,通过对工程每个环节反复摸排了解,全程实行监督,精准识别安全隐患,确保上报信息准确无误,全面完成整个项目建档立卡工作。他的一系列行动证明了的自己与公司同荣辱共进退的决心,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内涵,打消了所有同事的顾虑。

  随着时代的进步,项目开展模式不再是千篇一律,一成不变,章大勇在思考如何做到项目管理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学习,深思熟虑后他在团队中提出,项目管理必须革故鼎新,顺应时代的发展、行业的变化,才能在新时代下继续前进。因此在担任项目经理期间他敢为人先,不断学习探索项目管理新模式新理念。

  2021年10月份开展的世行贷款安徽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合肥市S601环巢湖公路道路养护市场化工程便是打破了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通过一段时间对整个项目道路走向过程的实地调研,章大勇深知如果用以前的日常养护惯用思维模式在该项目是不适用的,所以在负责该项目后,他一边积极的进行项目部的组建工作,一边带领人员立即对合同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只有弄清楚了何为养护市场化,创新在哪?才能开展好接下来的工作,S601环巢湖公路,是连接合肥包河区、肥东县、巢湖市、庐江县、肥西县的一条交通走廊带的重要载体,路线环巢湖一周。起点位于包河区与肥西县交界处,经肥东、巢湖、庐江、终点为肥西县与包河区交界处,路线全长 156.516公里。世行贷款安徽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子项目B合肥段包含S601环巢湖公路肥东县﹑巢湖市庐江县及肥西县段,扣除包河区市区段14.626公里(KO+000-K14+626段,含南涨河大桥)“巢湖巿政管养段12.551公里(K66+649-K79+200段,含裕溪河大桥)‘、5座大桥(高林河大桥、兆河桥、白石天河大桥、杭埠河大桥、派河大桥)总长3.999公里,实际实施里程为125.34公里。

  在传统的养护项目中施工方只需要负责日常养护的施工就可,但在该项目中,合同造价限定,这就需要承建方在该合同价款内负责五年内的道路畅通,针对这一情况,作为承建方虹达公司更多承担的不是施工者的角色而是管理者的角色,具体到一分公司需要做的不是业主说哪里坏了修哪里,而是需要考虑哪里需要修,怎么组织修复才能在合同价款内既保证道路的质量,畅通无阻,又使得公司合理的降低成本,取得效益最大化;也就是说虹达公司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照图施工,而是边设计边施工,是一个全方位动态的管理过程,在该项目养护期五年内,项目部其实是一个高度自主的管理机关,另外该项目位置特殊横跨肥东、肥西、庐江、巢湖、协调工作量巨大,还要不断与项目办、总监办对接,项目实际开展难度较大,在这样的全新模式下,对项目负责人章大勇、对整个项目部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面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骨子里都浸润着“拼搏、务实、争先、创优”的虹达精神的章大勇,不断的组织团队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引领项目部人员群策群力,进行积极的探索,最终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如期开展并稳定的实施着。修路期间,章大勇只要不走访当地干部,就泡在工地上,还常帮着干些杂活。路修好了,大伙一算账,整体节约了不少费用。就连工地上的合法分包包工头都对章大勇沉下心来干实事的态度表示肯定:“没见过这样当经理的,他和我们一起干活,不嫌脏不叫累,就和我们一个样儿”。

  “多亏了章经理”

  一个项目的实施从来都不是顺风顺水的,很多时候伴随着巨大的风险,作为一名项目经理,更需要顶得住压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养。具体表现为,项目施工运行在有利的情况下要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在逆境中,项目要爬坡过坎时保持冷静,审时度势,尽量减少损失,稳步推进。

  肥东县畅通工程王铁至小包公路改建工程即将迎来竣工,作为一条施工了接近三年的道路,它凝结了项目部无数人的努力与心血。如何优化该项目施工流程,得到最大的管控效能?这是道路建设中在特定的自然环境下给虹达人提出的新的命题。

  章大勇翻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在经过不断的思考后提出了采用水稳冷再生技术进行剩余水稳工程量的施工方案,该方案的提出得到了业主和公司领导的一直认可,既合理合法的利用了原有线路上的石方资源也大大减少了水稳施工成本,在后续实际的施工中也证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和经济性,为肥东县畅通工程王铁至小包改建工程留下了创新示范和特色施工。同事们心悦诚服地表示,这个项目柳暗花明,多亏了章大勇经理。他求真务实的精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分公司经理,在主管项目施工时,章大勇依然分管着多个项目,拓展分公司业务,为公司争先创优增加产值,目前他分管肥东县2022年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一期工程、肥东县2022年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二期工程、肥东县2022年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合肥绕城高速(北环段)日常养护工程,在项目的管理中,他常常深入施工现场,加强过程管控,在安全、质量、进度方面给予指导,严格按照公司相关规章制度要求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履约。

  无论是大小项目,章大勇都一以贯之地坚信管项目也是管自己。群雁高飞头雁領,在日常工作中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总是默默认真地工作,敏于行而纳于言,更多是身起力行,身教胜于言教。一分公司在他的带领下风清气正,上下一心,一个好班长能带出一个好团队,一个好团队一定能干出好业绩。有理由相信:章大勇和他率领的一分公司将在虹达的发展华章中添上浓墨重彩。(方宗根)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