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有困难,找老宋

——记安徽军工集团驻界首市砖集镇黄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志平

2022-07-11 09:58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宋志平,1966年生,中共党员,安徽军工集团红星机电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7年5月由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界首市砖集镇黄庄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四年来,他从一个军工战士,转变为扶贫战士,在这场人类史上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助力黄庄村“户脱贫、村出列”,尤其是带领村“两委”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成为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稳定器”。

  经过几年的持续脱贫,到2020年底,黄庄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38%下降到0;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条条有路灯,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由原来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空壳村发展为年收入突破50万元的经济强村。

  “群众有困难,他要多帮点”

  当初来时,他生怕担不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辜负组织的重托,群众的信任。当真到了黄庄村,心里就有了信念:既然选择了扶贫路,就要坚定的走下去。

  从走村串户中熟情况,从千头万绪中理思路,熟悉张家长,了解李家短。群众遇到困难了,能帮一把,就尽力帮一把,驻村的每一天,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个个病魔的缠身,导致了一个家庭的不幸。张伟,一个铁骨铮铮的退伍军人,满脸写着沧桑与疲惫,他两个女儿都是“脑瘫”患者,大女儿已瘫痪在床10多年,几乎成了植物人;小女儿6岁,仍不能走路,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了解到这家的不幸,他多方努力咨询,找到安医附院儿科神经康复方面的专家,并亲自带领张伟家到安医就诊,经医生诊断,确诊为遗传基因代谢异常病。需要经过长期的理疗,小孩可以达到生活自理,纠正了这家人一直认为孩子是“脑瘫”的错误判断,并为其争取到残联1.2万元的理疗康复费用。有次走进张伟家,张伟说话中都透露着无奈。对于宋书记提供的帮助,他充满感激,当市委扶贫专项巡察组入户时调查问他可知道驻村工作队长时,他说:“这辈子也忘不了”。

  要问宋书记为困难群众办了多少件实事?这个说不太清,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助这家看病就医、申办低保、危房改造,帮助那家联系就业、助学圆梦、申请贷款……

  四年来,宋书记带领工作队完成走访1820户次,365名学生的教育保障、165户的住房保障、2016年以来脱贫户医疗保障、194户344人社保兜底政策等,都一一得到落实。

  “村里收入低,他帮找出路”

  2017年,黄庄村成功“出列”,并被界首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村。这个时候,作为队长的他又陷入了沉思,困难群众是脱贫了,但村集体经济薄弱,一年不到约10万元收入,还都是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获得的收益。没有村级产业发展,没有造血功能,是摆在面前的棘手问题。

  为此,他带领村干部到河南西峡、安徽阜阳、合肥等地调研香菇、金针菇等种植及产业发展。在征求安农大教授意见和村里实际情况后,选择与我省南方某龙头农业产业化企业合作,在村里发展菌菇种植项目。

  2018年6月,他向军工集团争取产业扶贫资金30万元,启动建设村“菌菇产业种植基地”,当年所产菌菇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万元,实现利润近30万元,年发放工资11.2万元,项目带动近30户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人均收入4000余元。

  2019年,他带领工作队与村里又谋划了新能源生物颗粒燃料项目,向军工集团再次争取了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加上争取到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与省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成立安徽金宁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加工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项目,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利润3万元。

  消费扶贫让“小香菇”闯出“大市场”。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菌菇基地得到稳定发展,所产香菇受到市场青睐,产品已销售合肥、阜阳、界首、太和、临泉等地。目前,“界之菇”已成为界首市推动乡村振兴的“界之薯、界之羊、界之菇”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他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意见,联系军工集团开展消费扶贫采购,近两年来,军工集团从村采购农产品价值达202万元。

  “抛洒为民情怀,贫困村华丽蝶变”

  自驻村以来,他坚持多做实事好事,聚焦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修路建桥、打机井畅沟渠,修公园建场所,安路灯装监控,改善村庄生产生活条件。又争取了军工集团25万元帮扶资金新建800㎡党群服务中心一座和400m通往村部道路一条,改善村办公场所条件。几年来,建设村级道路30多公里、巷道50多条、桥梁涵132座、机井68眼、太阳能路灯560盏、公共监控110个,共计落实到村扶贫资金近2000万元,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黄庄村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省市达标验收。

  “强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在党建工作中,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注重强班子、带队伍,积极推动“互帮互学共提升,结对共建促发展”,先后促成村党总支与军工集团红星机电公司六分厂党支部、军工集团机关一党支部“结对子”,组织村党员分别在合肥、霍山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党建活动,聆听省委党校教授主题教育专题报告,赴廉政教育基地、皖籍将军故里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思想上受到了再洗礼,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用坚守和执着,诠释担当奉献”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任务虽如期完成,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接续乡村振兴千头万绪。如何在这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起步之际交出一份全村满意的答卷?他带领工作队坚守岗位,扎实开展“感恩共产党 奋进新时代”活动,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政策,走访摸排“三类户”,建立“返贫预警,未贫先防”长效机制,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顺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在驻村帮扶期满轮换之际,面对村民沉甸甸的红手印请愿书,他舍小家顾大家,毅然答应留任,为乡村振兴继续负重前行,用那浓厚乡情的执着诠释了新时代的担当奉献。

  驻村四年来,宋书记在与群众的朝夕相处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在黄庄村的贫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老宋”。每当听到这样的话,他说:“千万别这么说,群众有困难,我只是想多帮点。”

  宋书记的工作,得到群众的好口碑,同样得到了组织的“金银杯”。他先后荣获“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阜阳市最美帮扶责任人”“界首市优秀产业发展指导员”“安徽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1.png

  界首市黄庄村第一书记宋志平通过“农民夜校”为贫困党员群众上党课并讲解国家扶贫政策

2.png

  黄庄村贫困群众在菌菇产业扶贫基地就业——采摘木耳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