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金寨县桃岭乡五措并举筑牢织密国庆假期森林防火工作安全网

2022-09-30 16:25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国庆节将至,由于天气持续干旱,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为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金寨县桃岭乡高度重视,重拳出击,五措并举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护林员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不断档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乡村干部除值班人员以外,全员下乡开展防火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信息通畅,抓好森林火灾管控工作,确保火灾信息报送及时,政令畅通。

  二是注重宣传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层层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乡护林防火指挥部安排宣传专车进行全天候各村巡回宣传,利用村村响,每天在重点时段专门播出森林防火通告及相关政策要求,发放一封信1000余份,各村电子屏及醒目位置悬挂防火标语30幅,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真正把护林防火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严格火源管控全面排出风险要求全乡各村加强管控,全乡范围内不能有冒烟现象,防火机械拉得响,广播响起来,内业准备好,号召群众杜绝野外使用明火,全面排查农事生产、野炊、林区等非法野外用火,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入林,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格管控火源。对违规用火者,依法予以严厉处罚,构成森林火灾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从严督查检查 强化管理岗责。全乡各村各组划片包干,联系村的乡班子成员、点长对全村防灭火负责,包组村干、村民组长、生态护林员捆绑在一起,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实行网格员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提前对全乡防火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防火队员着装上岗,开展不间断巡山护林,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重要路口有专人值守。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加大问责力度全面检修防火器材,补足配齐救火设备,加大对村级防火扑救队员救火应急培训,进一步完善各村及各林场防火应急预案,提高预案执行的针对性、实效性。各村扑救队伍要集中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乡防灭火指挥部强化督查,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做到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刘霞)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