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桃岭乡全力做好抗旱保苗保水力保秋粮丰收

2022-08-15 11:34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近日,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金寨县桃岭乡旱情较为严重,为进一步做好抗旱保苗保水工作,桃岭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农业生产、生活用水。

123.jpg

  一是加强技术服务指导。8月12日,乡召开了抗旱保苗保水工作部署会,组织乡村干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140余人,划片包干,下沉8个村,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开展旱情普查。对受旱情影响的大豆、玉米、花生、水稻等农作物分别等级造册,分类指导农户抗旱保苗。

  二是做好高温热害防范。针对高温干旱天气,寻找水源,引流灌溉,早晚浇水,杂物覆盖、保湿保墒等,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技术人员指导农户提前给农作物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氨基酸等营养剂,高植株抵御高温热害的能力。

  三是抓好病虫防控减损。重点抓好夏玉米草地贪夜蛾、玉米螟、锈病及大豆食心虫、甜菜夜蛾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指导,合理选择药剂品种,提高防治效果,实现“虫口夺粮”。

  四是抓好肥水运筹攻产量。因地因苗分类指导,依据生育进程、苗情长势,适时适量施肥,科学运筹肥水,促弱控旺,增强抗逆性,促进增产。

  五是抓好水源统筹使用。乡要求各供水单位要全天候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乡水利站、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积极带领当地群众寻找河渠、池塘、山泉水源,就地灌溉庄稼,解决人畜生产生活及农业生产用水,确保全乡秋粮丰收。

456.jpg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