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肥西县公安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22-06-22 09:58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 打印

  摘 要: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县公安局把窗口服务和大数据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等方式,让数据“跑起来”,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极大的方便了群众,有效的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减少了办事成本。

  一、主要做法

  (一)开展“网上”服务,实现互联网与窗口结合。县公安局全面落实“放管服”便民措施,主动把窗口搬到互联网上,优化流程,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方式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实现“一次办”。在车管服务大厅引进税务、医院、保险等社会化服务机构,方便群众办理车船税缴纳、预约体检、购买保险等服务。二是实现“就近办”。在全县范围内先后设立了警邮便民服务点、警保便民服务点、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服务网点14个,群众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补换证等业务,还可以在登记服务站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三是实现“马上办”。群众在办理车管业务过程中,若遇到车辆原始档案不齐全、驾驶证转入缺少材料等一系列问题时,车管所立即通过网络联系对方寻求解决,提高办事的效率。

  (二)开拓“全程”服务,充分运用电子数据。过去的“全程”服务囿于公安机关内部,群众为了办一项业务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县公安局主动对接相关政府部门,把“全程”服务延伸出去,通过让数据“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是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壁垒,让各部门的信息得到共享。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新上线的房产、婚姻、出生证等查询窗口,查询相关信息,减少了群众“跑腿”的次数。二是疏通地方区域通道。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流动性的不断加大,群众办理业务时,常常要往返数千里。近年来,为拓展全程服务,县公安局开通了长三角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全省和长三角地区首次居民身份证通办、因疫情无法回国委托办理身份证等全程电子化服务业务,让电子化贯穿服务全过程,不仅解决了群众办事来回跑的困扰,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设立互通互联平台。建立公安微博、QQ群、微信群等方式,紧密联系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不断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三)开通“绿色”服务,充分照顾特殊群体需求。对急需办理某些业务、又不能够到窗口办理的群众,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一是网上办证“绿色通道”。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上门采集照片或者其亲属准备相关材料,通过异常办证网络系统予以办理。二是网上优先审核“绿色通道”。针对急需办理证件参加中考、高考的学生,在审核材料上面注明“高考学生”或“中考学生”,即可优先审核并优先办理证件。三是网上申请办理“绿色通道”。派出所户籍相关业务正逐步实现网上办理,身份证、居住证、无犯罪记录证明等业务都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办理;车管所补换证、核发“电子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亦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办理;出入境大队推出“互联网+出入境业务”模式,该平台依托出入境管理云系统,实现网上预约申请、补充填表、进度查询、缴费等功能,最大程度地简化了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相关手续,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同时,出入境大队配备多台自助设备,让群众可以更方便地查询信息、办理业务,达到少排队、少费时的效果。

  二、主要成效

  (一)提升了公安机关整体形象。县公安局致力于改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高“窗口”服务的质量,心系群众,解群众之所难,想群众之所想,通过高效地服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二)提升了公安机关服务质量。全面落实“一窗通办”和“一证通办”,缩短了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各窗口单位主动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群众,凡是自己能够完成的,不让群众提供,充分发扬了“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的理念。

  (三)提升了公安机关工作效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路腿”,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今年4月份以来,长三角户口迁移一站式业务共办理了432笔,全省和长三角地区首次居民身份证业务共办理了11536笔,9月份以来因疫情无法回国委托办理身份证业务共办理了8笔,开辟“绿色通道”为老人、学生、残疾人办理业务72笔,办理异地新生儿入户业务23笔;今年以来,车管所登记服务站办理新车注册、转移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4039笔,登记服务站办理量约占总量的25%;群众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补换证业务约12000笔,约占总量的77%,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

  三、主要启示

  (一)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公安窗口服务工作。公安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而公安“窗口”服务又是公安机关沟通、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展现良好形象的前沿阵地。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切实地方便了群众办事,真正做到了“心中有群众、真情为群众”。

  (二)提升创新意识,运用先进的科技服务好群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对公安工作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就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科学技术与公安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三)树立整体意识,整合多方资源并提供全方位服务。公安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树立整体意识,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出服务群众的能量。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整合互联网平台功能,实现“一处申请,全网呼应”,以此推进公安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端延伸,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路腿”。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