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亳州推行“预验即试产”助企早开工

2023-03-23 10:14 来源:亳州晚报 收藏 打印

  以往,工业项目厂房竣工后还要办理各种验收手续,得空置几个月才能投产。目前,亳州市正在探索实行工业项目厂房“预验即试产”,合理利用厂房竣工与验收之间的“空档期”,让项目提早几个月投产。

  据了解,对工业项目厂房实行“预验即试产”,是在工业厂房验收阶段,采用项目合同管理模式,在保障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对项目分栋、分层、分段开展预验收,并对电梯、智能、消防等检测耗时较长的验收材料实现容缺受理,企业可在预验收通过的厂房楼层,提前启动装修及设备安装试产,实现“预验即试产”。

  此举让工业厂房通过竣工预验收后,在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以及企业承诺保证不变动主体结构、平面布局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允许提前进行试生产。对于企业来说,早投产才能早受益,因此推行“预验即试产”改革,优化竣工验收流程,促进项目早投产、早受益,既是企业的迫切需求,又是优化政务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通过合理利用厂房竣工与验收之间的“空档期”,让项目可以提早几个月投产。

  日前,亳州市出台了《“办理建筑许可”指标2023年对标提升举措》,除了对工业项目厂房探索实行“预验即试产”以外,还出台了15条新规,均围绕方便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手续而设。新举措围绕“监管框架”“公共服务”和“效率效能”三大关键词,通过进一步完善指标框架体系、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指标领域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办理建筑许可”指标2023年对标提升举措》进一步扩大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适用范围。除原本纳入的工业项目外,对重点工程项目也将探索实行“拿地即开工”。对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建设工程项目,各审批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容缺审查,提出模拟审批意见。模拟审批程序与土地手续办理程序同步推进。当该项目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各审批部门对土地取得前的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为正式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

  亳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进新举措早日落地见效,住建部门将全力打造“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解”“四有”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由“一窗受理”转变为“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刘景侠 通讯员 葛永贵)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