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群众“贴心人”,致富“引路人”

2023-03-07 17:1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时下,春暖花开景色宜人,在这如诗如画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第113个国际妇女节。在“三八节”前夕,笔者迎着一路春光来到姚李镇双红村,采访了当地85后村支部书记高新萍,展现她的巾帼风采。多年来,高新萍带领村委奋战在基层一线,为双红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做出了巨大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人们都说她像盛开在农村广袤沃土里的一朵傲霜斗雪的“腊梅花”,在为群众致富与乡村产业振兴上散发出自己的芬芳。

  近年来,叶集区姚李镇双红村党支部书记高兴萍,在推行“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里揣着梦想,心中装着百姓。如今,高兴萍已成为心系百姓冷暖的“贴心人”,群众心里的“好书记”。

  据了解,姚李镇双红村位于镇区东北部,管辖26个村民组,940户,总人口4180人,可耕地面积4272亩,是一个人口较多、土地面积较大的行政村。该村位于汲河边沿,还是一个水来成灾的行洪区。高兴萍自2017年从外地回乡开始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主要和百姓打交道。她经常走访入户,解决群众问题,引导村民就近就业、自谋出路,发展各项产业。双红村是全镇重灾区之一,从2018年起,该地连续几年受到洪灾,这给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2021年10月,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老书记孔德才退到二线,高新萍经过群众选举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高新萍掂量一下肩上千斤重的担子,她了解到群众迫切地想要发展当地产业,却苦于无路,心急如焚。如何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这在她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高新萍认为:“党和群众信任我,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希望。产业不兴我不甘心,群众不富是我无能。”2022年,高新萍经过多处“化缘”,积极寻找产业发展思路。叶集区农业部门在该村进行高标准农田治理,通过“大田改小田”、“低产变高产”的方法,平整了3500多亩沟、渠、路连片的标准化农田。“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鉴于该村距汲河临近,地理位置优越,水资源丰沛,叶集区农业部门在该村打造“万亩稻虾养殖示范基地”。为了发展产业振兴,安徽省商务厅利用该村闲置小学校址,创办了“鲜必达”蔬菜产业链公司。村民们纷纷在基地打工“领薪”,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了。高新萍引领群众趟出了一条致富的新道路。“以往,俺们吃了饭无事干,想挣钱没有路子;眼下,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了,俺们真的好好感谢高书记啊!”如今在“鲜必达”上班的群众陈业杰高兴地说。群众有了工作,高新萍有了底气,这同时也为她发展产业致富一方增添了信心与力量。

  2022年4月,在“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工作的开展下,以双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把26个村民组划分为7个大网格、26个小网格,驻点村干部任网格长,村民组长任网格员,并明确3-5名党员为网络协管员。高新萍在走访中,得知五保户吴守财一个人住得偏僻,便专门在村部旁边为他安排了住所。吴守财老人逢人就夸高书记是群众的贴心人。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腊梅吐清香。如今,在高兴萍的带领下,双红村正在大力发展稻虾共作产业,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不到10万元,发展到2022年的近40万元。下一步,高兴萍计划将全村剩余的小田改造成大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高新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及六安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奋战在基层一线,巾帼不让须眉,引领群众从贫穷初步走向富裕,已成为全镇妇女中的楷模。(程度厚)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