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群众评“处长” 社会评“窗口”

合肥市常态化开展“三项评议”劲吹效能风

2022-09-30 09:40 来源:合肥日报 收藏 打印

  近年来,市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委部署,在全市开展工作效率大提升专项行动,连续4年深入开展“满意处长群众评”“社会评窗口”和“千项办件看效能”三个专项评议活动,让重要岗位和服务窗口公开接受监督,请服务对象来当评判员,促进各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满意处长”请群众评

  受疫情影响,维信诺、大众(安徽)等企业的境外技术人员入境受阻。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大队队长杜杰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成功助力技术人员顺利入境。截至目前,获评“满意处长”的他已上门服务企业300余次,热心耐心贴心的服务获得了企业的称赞。

  为解决政务服务的“中梗阻”问题,2019年起,市效能办重点关注市直单位具有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处室、二级机构,开展“满意处长群众评”活动,重点围绕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情况,组织效能监督员对参评对象所在处室开展三轮专项暗访,委托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对各参评处室负责人的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组织市效能监督员在参评对象单位内部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对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客观、公正、科学的全方位评议。截至目前,共有29名处室负责人被评为“群众满意处长”。

  “窗口形象”让社会评

  树牢窗口服务意识,在办事中体现效能。

  今年4月28日,市民王女士反映“2021年7月以来,三次网上注销营业执照,因涉及完税证明,一直未能注销成功”,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办理。由于王女士不在合肥,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收齐注销规范材料,并进行网上办理。对于办理结果,王女士表示满意。

  围绕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差错、群众零抱怨目标,市效能办连续4年在市直单位服务窗口开展“社会评窗口”和“千项办件看效能”。“现在,各窗口服务单位办件环节更加优化、办件程序更加规范、办件效率更加高效,群众满意度普遍较高。”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共有48家窗口服务单位参加“社会评窗口”、29家窗口服务单位参加“千项办件看效能”。

  据了解,市效能办还通过重点暗访、调度指导、抽样调研、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推动评议活动走深走实。如:在市、县(市)区、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15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截至9月上旬共办理176件。

  提效能为民解忧助企纾困

  今年以来,市效能办围绕群众关注、紧扣企业关心,拓展“三项评议”,在服务中体现效能建设成效。

  开起惠企直通车。市效能办坚持“效能问企”,开展“百员联百企”主题活动,100名效能监督员分10个组分别联系100家企业,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8月底,累计收集企业各类诉求45个,已办结41个,正在办理4个。

  架起为民连心桥。市效能办构建实行“党建+信访”“效能+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定期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涉及行政效能类别的信件开展跟踪督办。截至9月底,累计跟踪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投诉信件2309件,办结2236件。

  据了解,市效能办将持续推进“三项评议”,凸显效能建设的品牌效应,让效能建设在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