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合肥市财政局:“惠企直通车”跑出数字服务“加速度”

2022-09-26 09:26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政策发布“一网化”

  整合涉企政策,全面梳理公布政策项目名称和申报指南,明确申报对象、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申报时间、奖励标准等要素,实行清单化管理,企业可实时在线获取所有信息。目前已累计上线惠企政策603项,将政策、流程、材料、时限全上网、全公开、可视化、可监督,力求做到准确全面,阳光透明。

  合肥市财政支持产业政策管理系统

  政策查询“掌上看”

  为便于广大企业及时了解财政产业政策,市财政局编写了《合肥市财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汇编》,梳理汇集2021年新出台的《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30条”、14项配套实施细则及政策“一本通”等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创新制作电子政策书,企业可以网上按需选阅政策,同时通过部门公众号予以推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政策申报“线上点”

  全面实行网上电子提交和电子审批流程,在申报过程中,企业只要动动鼠标,即可完成在线填报,避免提供大量纸质材料,节约环保;优化再造项目申报流程,对跨层级、跨部门联办的奖补项目,实行“一个部门受理、一套材料申报”,压缩审批环节,24小时为企业提供“智能自助”服务,有效节约企业时间成本。优化后的管理系统实现申报、审核、公示、兑付、归档等全流程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政策兑现“指尖办”

  全面优化管理系统界面,升级各项业务流程。优化升级后设有“申报通知”“政策选阅”“政策文件”“兑现公示”“免申即享”“资料下载”六个专栏,精准归集产业政策、实时提醒申报时间、全程跟踪申报进度、随时查询申报结果。为更好地服务于企,研发新增了系统手机版功能,无缝接入“皖事通”APP,全面实现“掌上办”,有力推动惠企政策的快速通达与兑现。

  办理流程更便捷,服务于企有“速度”

  升级后的合肥市财政支持产业政策管理系统,使企业足不出户,弹指之间就能实现“一网智办”,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其中专项政策带动效果显著尤其是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及领域,企业服务满意度高,有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年4月,财政局问计于企,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

  政策服务更精准,服务于企有“温度”

  通过广泛问计于企,充分了解企业在融资、投资、创新、服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政策建议,制定契合产业及企业实际的政策,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提升合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完成率。相关的政策及信息自动归集、智能展示、实时互动,有效避免企业错过政策“班车”,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提高服务于企精准度。

  政策兑现更阳光,服务于企有“力度”

  通过管理系统,财政支持产业政策兑现全过程网上公开,在线接受监督,确保“放而不乱、管而有序”。通过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对企业申报奖补项目实现跨部门、跨时间维度的自动比对查重,大幅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产业政策兑现部门的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有效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有力推动全市产业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

  信息平台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

  政务服务效能的整体提升有赖于各部门数字化水平的普遍提升。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必须加强政府数字化平台建设。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业务流程的智能化,简化行政流程,让政务沟通、政务决策与服务回应从繁琐的层级中解放出来,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财政部门制定政策要聚焦管用好用

  在简化政策申请和审批的同时,要广泛开展“问计于企”调查,对标先发地区经验做法,紧盯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围绕支持企业融资、扩大有效投资、激励企业创新、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调整优化,力求政策更加精准、科学、务实管用,真正当好企业的贴心人、服务员。

  进一步提高财政支持政策精准性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财政部门要加快研究新经济新业态财政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强财政与金融等政策协同,注重撬动社会资本,强化与国家、省、县(市)区、开发区政策统筹配合、协同发力。探索整合税务、海关、科技、金融等涉企部门相关数据,实现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开展部门间数据对接、信息共享、协同办公,大力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合肥市财政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财政职能,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升级智能服务和数字化服务项目,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政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整体效益,助力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编辑:方宗根 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