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宣城:强化督查督办 为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加上“安全锁”

2022-06-15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收藏 打印

  “根据前期的调查可以判定该低保户不符合享受条件,建议镇纪委在民政部门清退后,再深入调查一下低保户未及时动态清退的原因,进一步补充证据,完善证据链、增强说服力……”这是近日宣城市郎溪县纪委监委召开信访举报件办理联审会议的一幕。会上,针对各镇纪委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的信访举报件,联审组既指出存在的问题,又同时讲明原因和处理办法。

  为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督查督办力度,提高办理的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定期从信访、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和联系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信访举报件办理联审组,对各单位各部门送审材料开展逐一审核,不断提升基层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信访人对办理结果很满意,这多亏有联审组的严格把关,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也让办理结果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谈到县纪委监委建立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检查督办制度,毕桥镇纪委书记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为积极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推动信访举报件办理规范、优质、高效,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采取现场督查、电话督促、线上跟踪、发函督办等多种方式,持续强化督查督办,通过及时发现和纠正承办单位存在的办理超期、调查不到位、处置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为办信质量加上“安全锁”。

  据悉,为把牢督查督办关口,市纪委监委坚持常态化跟踪督办信访件办理情况,通过周调度、月汇总、季报告,对所有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实行“一张清单”监督到底,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真正将督查督办贯穿整个工作流程。旌德县纪委监委通过逾期通报、跟踪销号、审结把关等方式,严格落实信访举报件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下发季度通报2期,发放提示单9次。

  “在全程跟踪督办的基础上,我们还对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实行季度抽查制、联合审查制和集中评查制。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处理不恰当的,要求承办单位重新调查,坚持做到对案件情况了解不透彻的不放过、对问题核实不清楚的不放过、对惩处追究不力的不放过。”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借助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推行线上同步闭环管理模式。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平台签收、处置、办理、反馈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定期梳理汇总,建立工作台账,逐件督促落实整改,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提档升级。

  “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一转了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严、紧、实’的过硬作风和干劲,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