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不忘初心 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记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中特(六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方娟

2024-03-18 10:29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她,是中共党员,六安市金安区政协委员,金安区妇联常委;她,2016年、2017年、2019年三年度被评为“六安市金安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2021年、2022年两年度被誉为“优秀党员”,2023年7月又被金安区司法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她,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抗击疫情中被誉为“巾帼志愿者”;她,2023年6月被授予“安徽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她,2020年3月被授予“六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今年又被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就是安徽中特(六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方娟同志。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妇儿维权铿锵玫瑰。作为法律人,律师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职责和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一直是方娟律师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自执业以来,她全身心地投入金安区妇女儿童维权事业,每年均参与多起司法救助案件,对女性提供免费法律帮助,让法律援助化成一道光,照亮困难群众的“维权路”。

  她去年参与几十余起司法救助案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女性提供法律帮助,代理的涉及妇儿维权法律援助案件达50多件;同时,配合妇联、教育局等部门开展普法进校园等活动15场,带领律所帮扶慰问困难儿童人55多次,积极参与“99公益日”捐款活动并受到表彰。疫情期间她坚守一线,被授予金安区“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

  为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金安区成立了妇儿维权工作中心,区妇联也成立“金姐姐妇儿维权帮帮团”,为有需求的妇儿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心理辅导。方娟带领律所同事,每周三下午定时在区婚调中心值班,为有需求的妇儿群体提供婚姻、抚养、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援助服务,对妇女群众的来电来访及时做好解答和记录工作,线上线下解答咨询160多起。

  同时,为金安区妇儿进一步拓宽维权渠道,金安区司法局联合区妇联在安徽中特(六安)律师事务所创设“金安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也是在“金姐姐妇儿维权帮帮团”基础上的具体实践和延伸。方娟被任命为团长,在担任团长期间,她免费为困境妇儿代理八起维权案例(案件涉及经济指标的,当事人不能申请法律援助)。特别是郭母四周岁女儿被未成年男孩性侵害的案件,因涉及未成年人受侵害和侵权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问题,维权十分困难,但是方娟律师不畏艰难,伸出法律援助之手,最终保护了这对母女合法权益并获得赞许。

  作为政协委员,方娟律师一直协同多部门积极引导妇女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提出法律意见,通过非诉讼方式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政协会上多次提出妇儿维权方面提出有效可行的议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践行了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切切实实维权这一信念。

  发挥专业优势,做法治建设的宣传员。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只有始终坚持为民理念,积极投身于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才能使专业服务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最大程度实现自身的职业价值。自2021年以来,方娟律师每月定期去企业、社区、学校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参加信访部门信访接待及涉诉信访法律事务工作;参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帮扶等。她也在学习和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个重要载体运用好、拓展好,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打实交心,为构建法治金安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更向前。又到阳春三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是方娟律师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她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她正用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