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金安区张店镇:抓好光伏电站运维管护 保障阳光收益

2024-03-12 12:51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光伏电站作为脱贫攻坚期政府投入较大的一项惠民设施,自建成以来一直发挥着增加村集体和脱贫人口收入的重要作用。为切实维护和管理好光伏电站,金安区张店镇在日常运维和收益分配上严把关口,充分发挥阳光资产作用。

  健全管护制度。各村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光伏电站运维和管护。做好光伏电站运维台账,对管护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岗位人员每周定期到光伏电站内部和周边进行安全巡查,对站内杂草、攀爬植物及时清除,电板上的灰尘及时清扫。发现围栏和标牌有破损的,及时上报到村,第一时间做好修复,确保光伏电站做到封闭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强化日常运维。建立光伏电站运维联系群,有专门的运维业务公司实时对各电站发电情况进行线上监测。发现电站电量低的情况及时通知所属村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排查是否存在电器损毁、阳光遮挡等问题,并及时针对性做好整改。加强与运维公司的对接,确保电器维修、零件更换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目前,207座光伏电站均发电正常。

  严把收益关口。年初由镇乡村振兴办审核各村关于光伏电站的收益分配方案,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收益要求,大部分收益用于开发岗位,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同时要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光伏电站日常的运维管护。针对一些大病户、重残户和生活困难的脱贫人口也可根据家庭情况每户给予相应的补贴,确保收益分配合理发挥实效。目前全镇光伏电站可带动村集体增收60000万元以上,户均收益2500元。(丁晶)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