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桃岭乡“五个一”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2022-08-22 11:12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近日,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为积极有效开展抗旱救灾工作,金寨县桃岭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迅速行动,干群同心,找水源、购设备、抢收割、改扩种,力争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

  一是深入走访,排查饮水困难户。乡村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户户到,查看灾情,对饮水困难户进行摸底登记,对农业生产经营大户进行走访,实地解决生产生活用水。

  二是加大投入,确实解决水厂困难。乡分管负责人、水利站负责人多方争取资金及抗旱设备,维修抽水设备,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及时购置抗旱机械,各村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购买抽水机、抽水泵,联系供电部门,临时安装挂线电表,利用水塘、河流水面抽水灌溉。

  三是寻找水源,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各村加大对境内河塘渠坝水利管网的维护,发动村民寻找山泉及老水井都清淘出来,各村配备抽水机设备,就地灌溉粮食作物。

  四是加大宣传,号召全民节约用水。今年旱情较为严重,乡村利用会议、广播、大屏、微信群、标语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抗旱节水从每一个人做起,节约用水,把有限的水资源用在刀刃上,确保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用水运转。

  五是开展自救,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及时对接农业保险公司,核查灾情,实地查看损失情况,建立详细台账,结合排查走访,帮助群众想方设法抗旱救灾,减少损失。动员群众改种扩种,对于旱情严重地块,尽早进行改种扩种秋季作物,做到夏季损失秋季补。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