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马鞍山市打造“惠企通”平台,精准推送惠企政策——

政策精准匹配 红利“免申即享”

2024-03-25 11:37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公司没有进行申报,10万元奖补资金就很快打到了账户上。”近日,马鞍山市安徽志恒智能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丽告诉记者,该市“惠企通”平台进行政策匹配,“自动”为企业申请了一笔政策奖补资金,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免申即享”红利。

  惠企政策知晓率不高、惠企政策兑现不便利,一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过去企业从查询政策到研究办理程序,再到最后申报、享受政策,需要花费不少时间。”马鞍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市各相关部门下沉产业园区,摸排企业需求,创新打造“惠企通”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企服务效能。

  马鞍山市通过梳理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情况、企业性质等信息,绘制形成“一企业一画像”,在“惠企通”服务平台上线政策匹配计算器应用,匹配企业关注的政策。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将惠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记者通过手机屏幕点击进入“惠企通”平台,看到系统设置了惠企政策、惠企服务、场景供需、惠企金融、智能制造、皖企直通车和诉求反馈7个板块,形成“一站式”在线服务体系。

  “平台以数字赋能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速政策红利落地,实现惠企政策集中管理、集成化审批,如今平台已推送76条政策,发送短信44119条,政策知晓率不断提升。”马鞍山市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何韬告诉记者。

  政策精准匹配后,还需快速兑现。该市对普通申报类政策,最大限度简化申报流程,优化审批服务。而对于“达标类”“认定及资质类”的惠企政策,通过“免申即享”模式免除一系列手续,实现企业“无感享受”。截至目前,“惠企通”平台已注册企业3594家,实现249项政策、494个政策颗粒兑现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共收到企业兑现申请7961项,涉及资金18.63亿元;累计办理“免申即享”兑现事项2983件,涉及金额3.92亿元。

  “惠企通”平台还聚焦企业供需服务,“一网整合”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涉及三首产品、新产品等供需发布和就近对接的全流程服务,并与马鞍山市场景创新中心融合,发布机会清单、企业能力清单。目前,平台已发布供需项目425个,对接成功246个;发布场景创新能力及机会“两张清单”91条。

  “我们正准备将平台功能升级,重点建设数据中台、益企市场等多项内容,持续提高政策服务效率,积极打造供应链服务系统‘工业淘宝’,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周期跟进服务。”何韬表示。(贾克帅)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