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巢湖市纪委监委:“指尖上的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4-03-15 15:41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巢湖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围绕群众关切,遵循“清单化公开、精细化服务、网格化监督”的原则,建设全市统一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投诉、受理、分办或转办、办理、审核、答复、评价的闭环业务流程,把问题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以信息化助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主要做法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各方责任,练好平台运行“基本功”

  高位谋划部署。市委成立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平台建设推进过程中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部门具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召开10余次调度会,对访问量、注册量、投诉量、群众满意度等问题重点分析、重点推进。

  精准设计清单。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20多家职能单位,结合巢湖实际,研究制定“40+N”项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按照一事一清单,一单一流程方式编制流程图,督促各责任单位及时录入公示数据,动态更新清单事项。

  细化公开口径。拟定巢湖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事项录入参考口径,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2次征求市直单位及镇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明确市直单位、镇街、村居各自录入任务,召开工作调度会,解读录入口径,并对市直单位平台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下发提示单8期,创建用户288个,录入公示信息1210万余条。

  坚持宣传引导,大力推广使用,练好平台运行“外功”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在“巢湖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添加二维码,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发布宣传推广视频;线下采取搭设宣传台、摆放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入户宣传等方式,提升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在公交站台、交通护栏、公交车内张贴宣传海报,公交车、出租车的车载电视滚动播放宣传海报,实现流动宣传“全覆盖”。

  巧思巧干宣传推广。定制宣传帆布袋,开设“路灯下的课堂”,录制“一点通”使用流程手机视频等指导群众使用平台;在家长群、业主群宣传并引导下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住户小区楼道口张贴平台二维码,结合网格员入户宣传,进一步扩大“监督一点通”平台知晓率和使用率。

  借力用力发挥优势。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两化”建设为契机,将协作区打造为“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全功能阵地,提升平台运行质效。市纪委监委定期对各地平台公开公示、访问量、注册量、投诉件办理情况开展梳理,印发《简报》,由四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对所辖镇街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情况进行跟进督办,每周召开协作区工作调度会,汇报跟踪督办情况。

  坚持服务群众,抓好投诉办理,练好平台运行“内功”

  投诉办理“有速度”。建立“党(工)委牵头、分类处置、部门领办、村(居)落实、纪委回访”快速处置模式。根据群众投诉件反映问题逐一进行分类,合理组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进行线下“预办理”,与投诉群众取得联系,深入了解群众诉求,认真分析研判,以政策法规为标准,协作配合分类快速处置,确保所有投诉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受理范围内的及时处理,及时回应诉求;在受理范围外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给予正面引导,转交到相应平台。

  投诉办理“有力度”。闭环式推进核查办理,每日登录平台查看投诉件情况,对办理不及时、不重视的进行提醒;对涉及跨县(市、区)或需要市直部门配合的投诉件,反馈至督办中心,由督办中心转属地办理。在投诉件办理过程中,从接收受理、转办交办、处置反馈等方面进行督查督办,把求真务实的要求和严细深实的作风贯穿于工作始终。

  投诉办理“有温度”。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将心比心,认真听取群众所思所想,始终秉持平和的心态、认真的态度,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认真对待平台每一件投诉事项,群众投诉件不仅要查清查透,还要做好回复回访,学会换位思考,把群众当家人、用真心换真情,让群众感受到真心和诚意。

  主要成效

  聚焦宣传推广,全面提高了平台知晓度和利用率

  宣传推广量质并行。印发宣传材料37万余份,宣传品2.5万余份,转发相关微视频、文章等3400余条。

  有声有色扩大影响。宣传推广情况被多家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予以报道,中央级媒体采用8篇,省级媒体采用22篇,市级媒体采用18篇。截至目前,平台用户注册量47万余人,访问量844万余人次,总投诉量339件。

  用心服务群众,有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迅速响应,“用心”受理投诉。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把握回应时效、讲求处理实效,促进了基层监督换档升级、提质增效。对平台投诉件真正做到了当天分办,属于平台受理范围的,当日受理;属于“12345”热线管理的,当日分转,做到事不过夜。办理过程中,实时掌握办件进度,及时跟进,全程督导。截至目前,受理自办投诉件253件,其中已办结249件,群众满意度98.31%。

  闭环推进,“用力”核查办理。通过首问负责制强化责任担当,让投诉办理成为了平台建设的发力点,推动了纪检监察力量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明确各纪检监察组织自身监督职责,严格对镇街七站八所、村社区等责任单位投诉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必要时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会商,推进群众投诉问题化解。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投诉件,重新核实、二次反馈,直至获得群众的理解。

  主动公开晒权,有效打通了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试点先行,推进全过程公开。2022年8月中旬向试点村(亚父街道洗耳池社区、夏阁镇五星社区)及中庙街道征集平台公开事项录入模板;9月中旬对征集到的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和收益等15个事项的全过程公开材料进行梳理,形成全程公开公示模板;9月下旬,面向全市征集剩余其他事项的录入模板,给每个镇街分配1—2个事项,对征集到的所有模板成熟一个,推开一个,照单公开,全市示范,确保权力事项应公开尽公开。目前已下发三批次50个事项的公示录入模板,包含“党务村(社区)务工作”“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拨付资金”及“自定义‘N’项清单”四大类,以全过程公开模板,指导各镇街、村(社区)信息录入工作规范有序。今年4月,在银屏镇召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现场会,现场演示录入过程,分享银屏镇分工明确、标准清晰、流程严谨的工作模式。做到成熟一个,推开一个,照单公开,全市示范,有力确保了权力事项应公开尽公开,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明白、放心,让干部清白、安心。

  主动晒权,实现信访举报“双下降”。平台通过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和权力运行相关信息,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打通了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自去年7月8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信访总量583 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3%,检举控告件总量181件,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17.4%;其中,涉及村干部的检举控告件58件,同比下降了35%。

  主要启示

  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是贯彻省、合肥市工作部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是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促进监督下沉、融入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

  “平台的生命力在于高质量办理群众投诉,让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平台能够及时得到解决,真正让平台走进老百姓心中。”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采取定期调度、派单督办、协作区跟进监督等方式,抓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使用,真正把平台建设成实用、管用、老百姓爱用的贴身管家。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