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陶余来:建议实施劳动模范创新模范双评选双表彰

2023-02-27 15:25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虽然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都不乏创新元素,但其内涵各有侧重,与创新精神终非同一概念。创新是更复杂的劳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下中国更需要创新精神。建议实施劳动模范、创新模范双评选、双表彰,两种荣誉具有同等价值含量。

  创新模范当然也是劳动模范,但劳动模范未必都是创新模范。传统意义上的劳动模范评选,虽然也重创新,但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的先进典型占了更大比重。如今,这种传统精神固然仍须弘扬,也可以通过提高劳模评选中创新标准的分值比重来凸显创新价值,然而,不将创新模范从劳动模范中单列出来评选,仍然不足以凸显其创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时俱进,实施劳动模范、创新模范双评选、双表彰,有利于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鲜明导向,营造“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浓厚氛围,为“中国创新”持久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