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陶余来:先别忙为“现场办公效率高”叫好

2023-02-15 15:31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2月10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督导和服务工作组第四组组长、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丁同民与开封市市长李湘豫现场办公的一幕。

  在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董事长邢国恩向督导服务组介绍,“传统的行业生产是火焰切割、等离子、打坡口这种工艺,切成钢板块需要400块钱一吨,如果用我们的设备需要40(元)。”

  智能制造项目去年开工建设,主要产品可以为钢材提供精度激光切割,当前急切寻找钢铁厂合作。邢国恩说,“我们自己可能对接有很大的难度。”

  丁同民说,“有什么问题,党委政府都给你出面解决,对吧?今天市长来了,把这个事好好解决。”丁同民转向了开封市市长李湘豫。

  李湘豫立即说道,“我现在就打电话,现在就打。”

  在车上,李湘豫打起了电话,“把你们那谁管技术的老总的电话你发给我……”

  让邢国恩没想到的是,困扰一两个月的难题,督导服务组到来马上就和企业对接上了。邢国恩说,“这效率,现场办公啊,现在说实话政府确实对产业(服务),效率确实高。”

  与河南这则“现场办公”新闻几乎同时,网上也曝出“山东女足队员家遭超过百人强拆,家里人制止时被拉拽受伤”的新闻。有网友戏谑:“要是男足队员家里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定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了。”“要是男足家被强拆,很多人肯定说‘该’。”“不会出现在男足家,男足都是城里公子哥,女足才多农村苦娃娃。”……

  戏谑归戏谑,可家遭强拆没处说理,却不是啥新闻。多年前有一位博士就老家被强拆给山东潍坊市长写信,复旦大学一位博士家被强拆,复旦出面与地方交涉……有人感慨:抗拒强拆可得掂量掂量家底,要是没生出有出息的子女,最好别冒充脾气不好。

  近日网上还看到《市委书记对企业家公布手机号,建议对困难群众也这样做!》的文章。某市委书记让工作人员把他的手机号码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给了在场的企业家,不得不说,这份“为企业家服务”的诚心和诚意着实令人感动!感动之余,有人建议:“能不能把手机号也发给这些困难群众?让他们有困难的时候,都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的人民公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增加他们的幸福感?考虑到现实问题,我们并不奢求市委书记能随时回复困难群众的短信、接听困难群众的电话,只希望他看到后、想到时,能随手转发那么一下,让有关部门处理一下,仅此就足够了。这个建议不算过分吧?”

  其实这个建议还真的有点过分。即便“不奢求市委书记能随时回复困难群众的短信、接听困难群众的电话,只希望他看到后、想到时,能随手转发那么一下,让有关部门处理一下”,也是天量的工作量。

  多年前仇和一到昆明,就在昆明日报四个版面刊登全市各职能部门一把手手机,但不久就有较真的记者逐一拨号验证,结果很不理想。前不久安徽亳州又在鼓捣这一招,人们恐怕已经不会再抱多大希望。

  如果公布市委书记手机,无疑会让许多市民有了便捷的投诉渠道,但市委书记也是人,也需要八小时之外的个人自由和隐私生活。退一步说,即便市委书记可以一天24小时在线,怎能保证没有无赖、泼妇、醉鬼甚至精神病患者叨叨不休挂不断电话的?

  如果都指望一个人发力,说到底还是没跳出人治的窠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云乎哉?漫说无须市委书记公布电话,即使一般处局一把手也无须公布个人手机,因为每个单位正常上班时间都有工作电话,应急、消防等特殊单位甚至还有24小时值班电话。关键是要让这些正常工作、值班电话发挥作用。

  当然,如果这些电话只是聋子耳朵咋办?不还是得指望市委书记、开封市市长李湘豫们现场办公?这确实近乎悖论。解决这样的问题,只能发挥督查组、效能办等部门的作用,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杀一儆百。就比如河南这家企业,几个月没有解决的问题,市长现场办公十分钟解决。不知道这家企业此前有没有求助过政府有关部门,如果求助过,究竟向哪些单位作过反映,这些单位都是怎么应付的?《河南新闻联播》如果能跟踪深挖这些,无疑更有意义。

  市委书记如果遇到困难群众反映困难,应该先把有关部门的电话告知困难群众,并告诉他:“他们如果处理得不能让你满意,你尽管找我。”这不是推诿扯皮,只有发挥体制机制的作用,拒绝人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有希望。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