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俯下身,沉下心 贫困村变富裕村——记安徽交通控股集团驻颍上县南照镇卜林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戴瑞

2022-12-07 10:4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没见过这样当书记的,他和我们一起干活,不嫌脏不叫累,就和我们一个样儿。”一提起驻村书记,村民们总会先说上一句,“多亏了他。”他就是安徽交通控股集团派驻在颍上县南照镇卜林村第一书记——戴瑞。

图片

  南照镇卜林村,是颍上县7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无生产性企业,集体经济基本无收入,贫困发生率较高。自2014年10月驻村以来,戴瑞紧密团结村“两委”干部,通过理思路、定计划、抓党建、引项目、促发展,将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今天的致富村,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无非是来镀层金”

图片

  刚到卜林村时,村民对他的到来并没有抱太多希望,有的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一个在大单位上班的年轻人,无非是来镀镀金的”。然而这些并没有影响他为卜林村谋发展的热情,反而更加冷静。他坚信,“健全的制度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个贫困的卜林村早晚要变成百姓的致富村。于是,他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每天拿着小本,把全村248户来回跑了两遍,和村民促膝谈心,了解情况。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确定了以“村为单位、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为原则的工作机制,从贫困户申请、小组提名、代表提议、票决、公示、审核等程序对贫困户进行把关筛选,通过对全村贫困户反复摸排、了解,全程实行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精准识别每户致贫原因,确保上报信息准确无误,全面完成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把全村人员按五保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进行分类,为每户订制一套完善的扶贫台账、脱贫计划、帮扶措施。他用行动证明了要帮助这个村子摆脱贫困的决心,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图片

  “群众身边无小事”

  漫漫扶贫路,困难常相伴。“大事难事琐碎事,群众身边无小事。”戴瑞的扶贫日记本上记满了贫困户家庭大大小小的问题,其中,因病致贫的杨照海一家令他印象深刻。2013年杨照海身患膀胱癌,前前后后做了三次手术,最后还是切除了膀胱,花费二三十万元。他妻子还患有长期慢性病,家里的生活日渐走上了下坡道,生活异常的贫困。

图片

  2014年年底戴瑞驻村走访了解该户情况后给其申请了贫困户,为杨照海夫妻俩办理低保,把小孙子送到学校减免了一切费用,儿子在外务工维系家里生活。2015年下半年,在一次走访时无意得知以前在养殖场打过零工的杨照海有养殖方面的经验,他想通过养牛来改变窘迫的生活。知道此想法后,戴瑞第一时间走访协调,从养殖场低价为杨照海购买一头小牛,养殖场为了帮助杨照海发展产业,又送给其一头刚出生的体弱小牛。老杨精心照顾着两头小牛,村里帮助申请产业奖补,每年获得政府产业补贴5000元,杨照海把自家的老房子做起了牛舍,养起了黄牛,同时利用单位专项帮扶资金,村里向老杨资助12立方商品混凝土,帮助其把牛舍前140平方地面进行了硬化。经过四年的发展,2019年杨照海一算细帐年收入可达8万元。“家里已经有12头牛了,个个长势良好,计划年前出售5头,能收入8万元哩!”加之儿子在外务工和老伴的每月辅助性保洁岗位工资,老杨预计今年的全家收入能达到13万元,算着说着老杨一直在呵呵的笑着,顺利实现了从“政府输血”到“自身造血”的脱贫致富梦。

图片

  老杨一家只是卜林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如今,卜林村村民们的生活个个蒸蒸日上。

  “等你们都脱贫奔小康了我再走”

图片

  “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情做精,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才能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这是戴瑞驻村以来最深的工作体会。近八年时间,他带领248户、583名贫困户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由2014年初的0.9万元达到现在的稳定50万元以上,村内11个自然庄农网线路全部改造更新、庄庄有亮化路灯、户户通自来水、有线网络实现全覆盖……

图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大小事务村干部都愿意找戴瑞商量,村民遇到问题也都愿意找戴书记说说,听听他的见解。2017年10月底,戴瑞在卜林村的任期就要结束。越临近这个时间,村民心情就越矛盾。大伙商议,能不能像当年小岗村民一样,按下红手印,留住好书记?面对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要求,戴瑞笑着回答说,“不走了,等你们都脱贫奔小康了我再走”。

图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戴瑞曾获得安徽省交通运输厅2015-2016年度“文明职工标兵”、安徽交控集团第二届感动交控十大人物、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帮扶责任人“最美帮扶干部”等荣誉称号。帮扶村参与省直单位定点帮扶考核工作,交控集团在2017—2020年连续四年位列省属企业第一名。

  扶贫是一个让人闲不住的事业,怕苦怕累就干不成事儿,不用心就换不到心的交融,不坚守就体会不到村民的心切......这就是戴瑞驻村工作以来最为深切的感受。(彭雅莉)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