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春耕备耕正当时,机械插秧显身手

2023-03-14 15:47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是一年农业工作的重点,也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聚焦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薄弱环节,积极推进机械化育秧、机插秧技术普及应用,提高服务效能,全方位多举措稳定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统筹安排部署,奏响机械插秧“前奏曲”。该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机专业户、种粮大户宣传育秧工厂建设、购置插秧机等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他们发展水稻机插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把水稻机插秧列入农业成产目标管理,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机插秧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分级目标,明确工作责任,责任压实到人,确保完成全镇水稻机插秧及全程机械化目标任务。

  组织技术培训,奏响机械插秧“进行曲”。该镇组织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到中旺农机合作社和恒丰农机合作社观摩育秧工厂,观摩学习工厂化育秧的建设规模、浸种催芽、适时播种、秧田管理、水稻快速催芽等技术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机械插秧在降低劳动成本,提高春播效率方面的显著优点。“用机械育秧,可以省去一大半人工支出呢,真是划算啊!”该镇种粮大户陈汉有在观摩育秧工厂全自动育秧过程后,感慨地说道。

图片1.png

  补齐农机短板,奏响机械插秧“安心曲”。围绕补齐稻麦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目标,让“会种地”成为“慧种地”。该镇因地制宜,重点推广机械化栽种等先进技术和微耕机、小型插秧机、小型收割机等丘陵山区稻麦油生产适用装备,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使用农业机械,着力补齐短板,切实解决农村缺乏劳动力、缺乏技术等生产问题,助力春耕生产。

  仓廪实,天下安。下一步,本镇将充分发挥农业乡镇优势,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抢抓时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筑牢粮食丰收基础,为加快推进施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杨玉洁 高杰)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