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帮助乡村脱贫 助力老区致富

——记省工商联驻金寨县漆店村扶贫干部任晓龙

2023-06-15 16:45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任晓龙,2015年12月由部队转业进入安徽省工商联工作,现任政研室一级主任科员。2017年4月,作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赴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漆店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在省工商联党组、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队的坚强领导下,任晓龙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用心帮扶贫困群众,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漆店村2017年通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验收,2018 年实现贫困村出列,2019年迈入集体经济较强村行列,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任晓龙2019年10月被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联合表彰为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8月荣立三等功一次,2021年5月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4个驻村年度考核均为优秀等次,任期考核为优秀等次。

  协助基层党建

  撰写社情民意

  驻村以后,任晓龙加强理论武装,协助基层党建。在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能够协助漆店村党支部严格规范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运用“智慧党建”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星级创评、“四联四帮”等各项活动。2018年漆店村党支部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

  2019年起,任晓龙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大户前往天津、合肥、亳州等地开展实地教育和参观见学活动,帮助提升素质、开阔眼界。协助村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先后调整2名村干部,培养3名优秀后备干部,发展4名年轻党员。

  平时任晓龙还能够结合工作开展理论研究,2018年他撰写的1篇社情民意被评为优秀政协社情民意信息。2020年以来,积极撰写组工网评和新闻类稿件,累计在共产党员网发表稿件30篇,在安徽《党的建设》杂志刊登稿件1篇,在中安在线发表稿件3篇;在学习强国国家平台发表稿件1篇,在学习强国安徽平台、新华网安徽频道、安徽先锋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5篇,积极宣传基层党建、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在群众中营造了良好氛围。

  特色产业引领

  压实帮扶责任

  驻村几年,任晓龙积极谋划发展,提升“两业”水平。与村“两委”、帮扶单位共同研究拟制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和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特色产业多元引领、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动效应持续增强”的发展思路。

  他先后帮助引进村级200kW光伏电站、草莓、食用菌、土鸡养殖等产业项目,协调“三变”资金投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建档立卡时的几乎为零,发展到2017年年底17.57万元、2018年年底42.21万元、2019年年底52.47万元、2020年年底达到60.5万元。5名致富带头人带动50余户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扶贫产业项目,就近吸纳长期就业20余人,110户贫困户发展了特色种养业项目。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72个,年均组织贫困人口60余人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119名贫困劳动力年度务工时间达到6个月以上享受县内外就业补贴。

  任晓龙严格“三个精准”,压实帮扶责任。驻村后,他加强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新增、调整和清退贫困户6户,调整61户低保户和2户不符合条件五保户。通过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实施正向激励,协助贫困户落实好各项脱贫政策,热心解答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提出的各类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各类诉求。维护好国家和安徽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编制帮扶干部走访操作规范和每月走访工作要点,建立帮扶干部微信群,采取集中或分批培训、陪同走访等方式,开展指导督促,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各类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2017年以来,漆店村共落实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到户资金349.78 万元,人社部职业能力司、省工商联、金寨县委宣传部等对口帮扶单位累计捐助资金和各类物资总价值324.81万元。漆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累计脱贫92户273人,所有贫困户均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现了贫困人口的全部清零。

  加强民生保障

  建设美丽乡村

  任晓龙在驻村帮扶期间,落实结对共建,加强民生保障,累计落实到村项目资金1387.58万元。通过实施道路、饮水、健康、农田水利、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以及“振风超市”试点、六净一规范、乡风文明红黑榜评选等措施手段,漆店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他还联系国家人社部职业能力司、安徽省工商联、金寨县委宣传部等对口帮扶单位,组织各类结对帮扶活动40余次,先后实施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大学生教育基金、希望小学校舍改造等民生工程,协助解决2户住房安全、100余户饮水安全问题,帮扶11户非建档立卡大病户,资助在校大学生154人次,年均开展消费扶贫6万元以上。

  驻村帮扶期间,任晓龙摆正个人心态,克服工作和家庭生活困难,安心基层扎根历练。他严格遵守选派干部管理办法,加强自我管理,坚持吃住在村,不仅坚持工作日在岗,并且克服家庭困难,长期加班加点。与镇村干部一起奋战在抗击冰雪、抗旱保苗、防汛抗洪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无偿使用自己的私家车用于扶贫工作。

  在扶贫工作队队长、副队长相继因身体和家庭困难调换的情况下,任晓龙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确保“双包村”各项帮扶工作不断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脱节,扶贫工作队与贫困群众的血脉联系不间断。这些,都是践行驻村扶贫干部应当所为的最好体现。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