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不破楼兰终不还

——记合肥海关驻舒城县姜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军

2023-06-16 15:5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王军是安徽合肥人,硕士研究生,2017年5月任合肥海关驻舒县杭埠镇姜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以来,该同志始终以党员干部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带领全村上下,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成效显著。

  2017年5月,省委、省政府选派省直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王军同志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组织谈话时他吐露肺腑之言:“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重大政治任务,一些处级干部年龄偏大,身体条件不允许,我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组织分担工作,为贫困地区和困难 群众做点实事。”就这样,他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地奔赴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扎根基层,一干就是四年。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驻村以来,王军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先后成立姜湾明珠专业合作社,姜湾劳务服务公司,实施土鸡“居家养殖”,培育鸡苗5500只,发放饲料22000斤;开展渔业“合作养殖”,采取“贫困户+支部+大户”模式,承包鱼塘35亩,投入鱼苗11000条;入股“大棚水果种植”,发展草莓大棚30亩,贫困户参与劳务和分红,获取稳定收益;开展“工艺竹编”,带动村民返乡就业;支持杭埠镇保税仓库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7年以来,通过养殖帮扶一项,贫困户人均增收约3500元/年。截至2020年底,姜湾村68户126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总体目标实现,贫困户人均收入1.52万元;村集体收入42.97万元,远超出脱贫标准。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军同志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点工作。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362万元,实施排污管道改造300米、建设机耕桥1座、修建通组公路5132米、沟渠硬化3000米。其中,争取总署专项投资70万元,建设公路7条,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申请总署综合专项47万元,用于村民组道路“亮化”工程,购置路灯,实现村内照明全覆盖,新建党建活动室、村会议室、改造公厕,购置办公设备等。

  四年来,王军书记通过各种途径,争取地方扶贫资金255万元,申请总署产业资金30万元,协调单位自有资金17.85万元,组织党支部及个人捐款23.49万元,通过房租水电支持村集体7.56万元,动员支部资助孤儿贫困生7000元/年,捐赠大米20160斤,花生油8000升,面条420斤,奶粉58袋,T恤500件,耐克运动鞋1000双,袜子400双;为残疾人捐赠轮椅、彩电、电暖器、电风扇等。

  四年来,王军同志的足迹遍布田间地头、农家村舍,为融入群众,掌握真实情况。他走村入户,了解村况民情;为科学规划,他反复调研,加班加点;白天走访群众,晚上整理资料;考核评比,不辞辛苦;产业发展,披星戴月。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坚定信心,黄土成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身体力行,功成有我

  王军采取“结对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定期到贫困户家送上慰问金、慰问品,满足基本生活保障,定期回访。建立“爱心超市”,通过正向奖励,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同时,开展“教育帮扶”。组织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孤儿贫困生完成学业;开展技能培训,邀请养殖、种植带头人现场培训,传授经验,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村里采取“兜底帮扶”,在落实舒城县“救急难”专项资金基础上,单独设立海关“救济帮困”基金,在村内摸底,为突发变故及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广泛开展“消费帮扶”,几年来,通过“扶贫产品展卖会”,食堂“扶贫专柜”,“扶贫公益平台”等,动员职工购买扶贫产品约30万元。2020年购买贫困村土鸡、鸡蛋、咸鸭、麻油、草莓、茶叶、茶油、菌菇等农产品15万元。

  新修建的村内道路

  采取“情感帮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如为先天性心脏病村民落实医疗政策;为脑梗贫困户子女解决学费;为患精神分裂症村民联系医院救治等;对“边缘户”做好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帮助实现“微心愿”。

  以“就业帮扶”推动“三业一岗”,搭建电商平台,联系县镇扶贫车间就业,落实光伏公益岗,实施雨露计划,小额信贷,增加护林、保洁岗;安排贫困户在乡镇从事缝纫工、瓦工、家政、厨师、电子组装等工作。促成村委会与安徽精卓等四家公司签订用工意向协议,未来三年,优先为姜湾村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倡导“典型带动”,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树立助人为乐、家庭和睦、夫妻互敬、履行赡养的典型,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村形成“一起发展,共同富裕”的良好氛围。

  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完善村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流程控制、质量把关、监理验收、工程决算等;界定权限,厘清责任,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论证,评估实际效果。

  助力“外贸发展”,多次联系协调合肥海关职能部门、六安海关,到杭埠镇重点企业调研,推动复工复产,支持杭埠镇公共保税仓库建设,为舒城县重点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 加快通关,积极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带动就业脱贫。

  发扬“枫桥经验”。几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百余起,营造积极和谐的民风环境。在“村出列,户脱贫,县摘帽”各项检查中,姜湾村对海关帮扶满意度为100%。

  慎独慎微,慎初慎行

  王军同志始终牢记“第一书记”职责任务,在驻村工作中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涉及民生福祉的资金和项目,切实做到反复酝酿,公开透明,程序规范,监督有力。这些都让脱贫攻坚工作落在了实处。

  王军始终把勤政廉政和公道正派作为履职之要,始终把坚持原则和严于律己作为立身之本。他自担任姜湾村第一书记以来,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老同志、老党员学习,紧紧围绕驻村工作目标任务,通实情,接地气,实实在在地帮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许。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