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合肥打造“15分钟不动产登记服务圈”

——全市域均已开设集成服务点便民利企

2024-03-27 10:46 来源:合肥在线 收藏 打印

  3月26日,记者从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合肥正改革创新构建不动产登记智享服务系统,通过在银行设立不动产登记“合易登”集成服务点,实行多事项、全链路、全流程集成服务,加快打造便民利企的“15分钟不动产登记服务圈”。

  在银行网点一站式办理

  近日,在合肥市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点(中信银行网点),市民来女士成功办理了“贷款审批放贷+转移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水电气联动过户”组合业务,而且很快就通过在银行布设的自助打证机,拿到了崭新的不动产产权证书。

  “听说原来从预约还贷到银行放款要好长时间,还要来回跑,现在仅仅2个工作日内就完成全部手续,真的是太方便了。”来女士高兴地说。

  如此高效得益于合肥改革创新构建的不动产登记智享服务系统。该系统通过在银行设立不动产登记“合易登”集成服务点,实行多事项、全链路、全流程集成服务。

  自2023年以来,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涉银的高频房屋交易登记事项出发,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推动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申请、贷款、房款提取等关联事项实现精简归集。优化办理流程,由集成服务点工作人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辅助群众“全程网办”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实现了在银行网点一站式、集成式办理。

  变化显而易见,全市不动产登记及关联事项服务正由过去的“多地、多窗、多次”,加快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

  打通登记“最后一公里”

  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银行在服务体系、系统平台、营业网点、终端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创新将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金融机构信贷系统互联融合,已在全市12家银行设立了61处不动产登记“合易登”集成服务点,各县(市)已陆续开展集成服务点工作。

  同时,推动身份、婚姻、贷款等信息和不动产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和电子证明文书,基本实现“无纸化”办理。

  “原来模式下,从卖方预约还贷到买房放款,需要来回银行、登记机构之间数次,时间长达1个月至数月不等。”合肥市中信银行集成服务点负责人介绍,集成服务点的设立将房屋交易的多个事项进行关联,群众在集成服务点可以一次、一站办结全部房屋交易、登记、贷款事项,相当于打通了不动产交易登记的“最后一公里”。

  该负责人还算了笔账,比如来女士购买的房屋尚有86万元贷款未结清,按市场过桥资金普遍日利率0.12%计算,集成服务点的设置缓解了卖方提前筹款还贷的压力,还能为卖方每日节省千余元利息。“该做法的推广极大地缩短了交易时间、降低了交易成本,给老百姓带去实惠便利。”

  加密“服务圈”更加便民

  “借助银行网点分布密集的特点,合肥已形成全市7个不动产登记大厅、自助服务终端与集成服务点星罗棋布、优势互补的分散式网格布局。”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王国堂介绍,目标是在全市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化“15分钟不动产登记服务圈”。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截至目前合肥全市域均已开设“合易登”集成服务点,前不久肥东县还成为全省首个县级不动产集成服务点并办理了首笔跨市县行政区域转移登记。全市在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也都布设了不动产登记自助打证机,实现“帮办-申请-受理-领证”的一站式办结,让更多便民事项能就近办、在家门口办。

  今年,合肥将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质效,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智能服务”,不断创优营商环境。

  据介绍,下一步的重点是将有需要办理的高频次登记业务全部部署到集成服务点,加密“15分钟不动产登记服务圈”,以进一步便民利企。(吴奇 凌琳)

编辑: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