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善养浩然之气

2023-01-06 16:05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收藏 打印

  中国古人历来把善养浩然之气作为严以修身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涵养浩然正气,并勉励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再次为新时代青年成长规划路径。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善养浩然之气,走好青春之路。

  善养有理想的志气,坚定信仰。人不学,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社会变革提供了不竭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蕴藏未来强国复兴的“金钥匙”。我们要珍惜青春时光,厚实理论素养,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学理哲理,把握“六个坚持”,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让理想信念之光始终指引青春奋进航向。

  善养敢担当的勇气,当仁不让。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华文化历来重道义、讲责任、赞担当。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难担险,是所有勇毅之士的普遍追求,更是有志青年的行为准则。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站在中国社会变革的最前沿,书写了当仁不让、一马当先的青春诗篇。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难以预见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研判,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敢”字当头,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扛起新一代中华儿女的如山之责。

  善养能吃苦的豪气,甘之如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中国共产党是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伟大政党。纵观百年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不铭刻着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苦难辉煌。今天的青年,沐浴着新时代的灿烂阳光,但吃苦耐劳的精神永不过时。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以“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的豪气,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青春播撒进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善养肯奋斗的朝气,锐意进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处于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最应该懂得奋斗,也最值得去奋斗。从改变中国命运到挺起中国脊梁,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汇聚在党旗下,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赓续“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用脚踏实地的奋斗续写了无比绚烂的青春之歌。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挥斥斗志昂扬的蓬勃朝气,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让中国梦与青春梦交相辉映。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