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淮北矿业集团紫朔环境创新赋能“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2023-04-17 14:43 来源:安徽国企网 收藏 打印

  紫朔环境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节能环保专业技术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业务涉及环保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EPC总承包和维运,是淮北矿业集团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该公司依托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持续在核心产品陶瓷纤维滤管、高中低温液态纳米催化剂系列产品的研发上做文章,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持续推进技术攻关,为提升核心竞争力蓄势储能。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紫朔环境公司始终把技术创新、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立命之本,坚持把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围绕“1311”总体思路,即建成“一流环保企业”,拓展“三大市场”,形成“一条全产业链”,完成“一个上市目标”,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布局,瞄准环保领域前沿技术,与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产学研”合作,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优势领域核心竞争力。

  2021年,紫朔环境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尘硝一体化脱除装备”,成功入选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第二批)拟评定名单”;HPM12×554ZSY尘硝一体化协同脱除装备入选全省工业领域节能环保“五个一百”节能环保新产品新设备推介目录,公司入选环保服务机构目录。

  2022年,紫朔环境公司核心知识产权的高岭土纤维滤筒除尘器产品和获得安徽省首台套称号的尘硫硝一体化脱除装备受邀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参展;同年,公司省级技术中心通过省发改委2022年度省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和组建批复。

  几年来,公司先后参与《焦炉烟囱烟气脱硝脱硫技术规范》《钢铁行业焦炉煤气湿法脱硫废液制酸技术规范》两项行业标准制订,取得9项环保产业技术发明专利、10项环保产业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知识产权局实质性审查。

  深耕品牌赢得市场

  作为一家环保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紫朔环境公司一手抓技术研发、一手抓品牌建塑。2021年,公司从第17届中小企业博览会100多家“明星”单位脱颖而出,成为登上国家主展台20家企业之一,并“冲顶”成为本次首届高峰论坛的5家企业之一;2022年,荣获安徽省“皖美品牌示范企业”称号。

  2023年,紫朔环境公司4条年产10万支陶瓷滤管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产品质量和各项指标均达到进口同类产品要求,优于国内行业产品指标。目前,高、中、低温液态纳米催化剂产品的核心技术已完成自主开发并产业化应用;催化剂的原材料也已全部国产化。

  紫朔环境公司凭借国内首创“陶瓷纤维催化滤管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及其产品占地面积小、工艺简洁、设计合理、运行简便、自动化程度高的技术优势,先后承建本钢、马钢、莱钢、华菱钢铁脱硫脱硝工程,以及皖能集团生物质发电尘硝一体化项目和南玻生产线烟气脱硫除尘脱硝一体化等37个项目。

  紫朔环境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大气污染治理设计资质,技术及产品由单一的焦炉烟气治理,已延伸到污水处理业务,市场从原来单一的焦化行业,拓展至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玻璃等行业,“紫朔品牌”定位及成效越发彰显。

  下一步,紫朔环境公司计划在研发实力雄厚的省会城市建立产学研绿色技术开发中心,与多家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环保科技研发及成果转换,积极向水处理、固废、土壤和节能等产业进军,实现绿色发展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元统一发展。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