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宣城市人社局机关党支部:聚焦“天地人和”工作重点品牌内涵与背景

2023-03-01 09:34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天地人和”工作重点,即就业创业——天大的事,社会保障——最接地气的事,人事人才——促进发展的事,和谐劳动关系——事关稳定的事。

  打破传统的基层党组织设置结构,围绕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工作职责组建“天、地、人、和”四个党小组,开展“亮赛比”即亮活动、赛进度、比业绩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主要做法与成效

  天字党小组——“四进一促”稳就业保民生

  坚持“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村),促进就业”工作法,着力解决“就业难、用工难、增收难”等问题。精心组织实施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开展保就业政策“七个一”宣传活动和“百名人社干部服务百家企业”活动。2021年全市69个服务专班走访摸排重点用工企业696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61个,签订劳动合同1.87万人。

  地字党小组——“三个织密”强社保惠民生

  以织密党员学习网、基金安全网、民生保障网为核心,扎实做好社保服务。2021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1.06万人、37.23万人、29.22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对标苏浙沪做好便民便企工作,开展退休人员档案预审进企业活动,创新出台补充工伤保险制度,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中开展“爱心、真心、暖心、恒心”人社服务,擦亮社保服务“暖心招牌”。

  人字党小组——“三学三优”育人才助发展坚持“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优化人才服务理念、机制、水平”,积极推进长三角“一地六县”(宣城)人才综合体暨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召开宣城市校地校企合作对接会和重点企业人才引进洽谈会,大力实施“皖厨宣味·徽菜名城”工程,出台重点企业人才政策“宣八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和字党小组——“一线工作法”抓维权促和谐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抓落实,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七个一”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百名仲裁员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开展“流动仲裁庭”上门服务。全市根治欠薪农民工工资工作呈现欠薪投诉批次、涉及人数、涉及金额持续下降态势。

  工作启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激发为民服务活力。坚持党建引领,努力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聚焦“天地人和”工作重点,树牢“双服双争”的工作导向,党员干部的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培训班上作专题介绍,并获全省政务服务改革系统创新优秀案例。

  二是坚持联系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开展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两个一起”活动为总引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赴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武艺”(正面清单),牢记工作行为“三十六忌”(负面清单),灌输精于业务、精心服务、精干队伍的“三精补钙口服液”,2020年、2021年在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三是坚持自律自省,实现自我全面提升。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练就“三把刷子”“十八般武艺”(正面清单),牢记工作行为“三十六忌”(负面清单),灌输精于业务、精心服务、精干队伍的“三精补钙口服液”,2020年、2021年在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