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合肥公务员平时考核引入群众意见

2022-12-14 10:14 来源:合肥日报 收藏 打印

  12月12日上午,瑶海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周亚兰登录公务员平时考核平台,查看上季度考核得分。与往年不同,她的考核项还增加了一项群众评议,得分为4.8分。

  在公务员平时考核平台上,周亚兰的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为“1+X”,每项指标对应不同的分值。其中,“1”是共性指标,主要由政治标准和德、能、勤、廉等方面内容组成;“X”是个性指标,根据个人岗位职责和当期重点工作来确定。

  2021年7月,瑶海区被中组部选定为全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联系点,具体承担“全面推行、先行先试、总结完善、示范带动”任务。针对公务员平时考核中民意缺位问题,瑶海区依托“让社区多个帮手”制度,引导公务员主动下沉社区,帮助解决经济发展、项目征迁、信访维稳等重难点问题,并将“群众评议”列为考核指标。辖区群众通过“群众评议”微信小程序,对下沉干部综合表现进行匿名打分。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干得好不好,他们直接用分值告诉你。”周亚兰说,以此次考核为例,群众评议这一项,同事之间的得分情况就有一些差距,“群众打分的确客观公正,我们都能接受。”

  群众评议结果既通报给考核对象,也反馈给社区群众,确保公开透明。“群众评议满分5分。考核对象总分达到85分才有可能获得‘好’的等次,大家都不会小看这5分。”瑶海区委组织部公务员科负责人刘现强说,对于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各单位将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

  公务员考核是一道难题。一直以来,有些公务员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担忧,影响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干什么,考什么,看的就是绩效。特别是个性指标,考的就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与年度考核不同,公务员平时考核实行过程管理,突出政治素质考核,并将考核重点与工作调度有机结合,推动形成平时考核就是工作调度、工作调度就是平时考核的工作机制,有利于解决传统考核“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问题。

  基层一线及窗口单位开展公务员考核时,若没有群众参与评价,可能会影响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务员平时考核对群众敞开大门,合肥此举值得推广。”安徽大学副教授黄伟迪认为,公务员工作成效如何,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合肥公务员平时考核探索引入群众意见,改“少数人说了算”为“群众怎么看”,体现了“时代出卷、干部答卷、群众阅卷”。(记者 许超众)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