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建双向激励机制惩治“懒政”

2022-08-09 22:32 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 打印

  7位“奋斗者”在激昂的背景音乐声中,精神抖擞地从县领导手中接过鲜花和奖杯,收获如潮掌声;

  3个“躺平者”单位负责人则红着脸上台各领取一面黄旗,旗上印着两行红字:“不做躺平者 勇做奋斗者”。

  这一幕发生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最近召开的全县工作会议暨“大抓招引、大干项目”动员部署会上。3位“领旗者”分别为县发展和改革局、标溪乡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的负责人。此举让先进干部和落后干部同台亮相,更让台下的干部绷紧了弦。

  据悉,首批受表彰的7名“景宁奋斗者”是全县重点项目攻坚和招商引资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工作一线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中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诠释了“景宁奋斗者”的内涵。

  3家单位为何入围“躺平者”?根据相关通报指出,“县发展和改革局缺在工作推进不力、在重点项目谋划上不深不透、对下属企业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疏于管理;标溪乡因年度综合考核位居同序列末位,是全县唯一一个近两年年度综合考核连续位居倒数第一的单位;县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现象,对群众举报投诉的土地违法、违章建筑问题等相关职责履行不力。”

  3面黄旗立刻让“躺平者”无法躺平,不得不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手心冒汗、羞愧不已!”景宁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在表态中表示,“躺平者”这个称号着实给了他们当头一棒,立志必将知耻而后勇,立行立改、奋起直追,跑起来谋项目、干项目,争取早日“摘旗”,甚至“移号”。

  景宁畲族自治县不断完善干部考察识别、扬先鞭后机制,树立鲜明的实干实绩奋斗导向,建立“景宁奋斗者”“景宁躺平者”评定双向激励新机制,研究制定了《“景宁奋斗者”评选办法(试行)》和《“景宁躺平者”认定办法(试行)》,明确评选的目标导向、标准要求、规范程序以及结果运用等。

  “景宁奋斗者”聚焦“双招双引”、共同富裕、项目建设、数字化改革等领域,择优评比选出。“景宁躺平者”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项督查、上级交办督办、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经过推荐、考察、比选、公示等环节,最终公开晾晒。

  评定“躺平者”只是手段,鞭策和警醒才是最终目的。景宁畲族自治县还建立“躺平者”帮扶转化机制,推动检视剖析问题、落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促进整改销号等举措,建立帮扶、整改、评估、转化、回访、表彰等闭环机制,推动“躺平者”转化为“奋斗者”。同时,对整改不力、没有明显成效的“躺平者”予以严肃问责。

  “考绩不能‘不温不火’,要让干部有‘切肤之痛’。让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干部获得奖励,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干部受到鞭策。”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春霞说,“通过正反双向激励,在全县树立实干奋斗、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营造人人争当‘奋斗者’、羞当‘躺平者’浓厚氛围,锤炼干部忠诚、勤奋、拼搏、为民、守底、创新的‘奋斗品质’,推动干部队伍整体跃升。”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