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优化营商环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2022-12-26 1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收藏 打印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成绩单”亮眼,1月至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898.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在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我国仍然获得外资青睐,折射出我国经济强大“磁力”和发展韧性,也彰显了我国近年来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强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分类分级通报曝光,惩治权钱交易、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蝇贪”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今年以来查处的5起市场监管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曝光了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和个人利用市场监管职权“吃企业”、破坏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

  “通报的问题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平公正市场环境的问题。反映出我省一些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分领域通报典型案例就是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的重要方法,在本次通报之前,已经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境系统各5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进行了通报。

  坚持对任性执法、违规收费、弄权敛财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露头就打,释放党的二十大后执纪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有关问题线索1698件,查处1042件,处理21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1人。

  聚焦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作风之变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很重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干部作风强化监督,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实际困难,以优良作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省江城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深入一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等情况,以强监督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图为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深入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办税服务窗口,走访了解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纳税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沈雷 摄

  “自从县里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后,现在可以直接和各单位领导面对面反映我们企业审批程序和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也得到高效解决。”近日,在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完项目许可审批的某企业负责人杨某说道。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时发现,县政务服务中心落实“一门办”“一窗通办”等工作力度不够,一些企业反映的问题还不能快速高效处理解决。针对这种情况,县纪委监委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质环境。在督促指导下,相关部门研究办事流程高效解决方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采取了“局长进大厅”举措,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以作风之变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优化政务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治服务效能不优、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综合性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5443轮(次),推动整改纪律松散、效率低下、消极应付等问题149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6人。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将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发力点,采取接受来电、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精准查找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以有效监督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

  “你们在惠企助民方面的推动助力,实实在在地帮我们企业解决了问题……”日前,江苏省无锡烨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该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对区纪委监委推动企业“上市合规证明”精简办理表示感谢。

  在此前营商环境专项督查中,不少企业反映,在企业落地需要准备的上百种材料中,用来证明企业经营无违法违规问题的“上市合规证明”最繁琐。据了解,企业为了开具这些证明,要在上市申报基准日之后的三个月内,跑遍市、区(县)两级市场监管、税务、应急、城管、消防等十几个部门加盖审批公章。个别党员干部在企业办证过程中故意拖延,以此来谋取好处,甚至索要“原始股”“干股”等作为条件,进行权股交易。

  为了防止“上市合规证明”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当地纪委监委会同地方金融监管、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研发了由程序自动读取数据、完成审查并加盖电子印章的“企业上市合规性审查系统”,在实现“上市合规证明”一键开具、秒批秒办的同时,也确保全程留痕、全程可溯、交叉印证。

  “自该系统开通启用以来,51份材料精简为一份综合申请表,办理时间从线下的几个月缩短到线上15分钟,企业办证更为便捷,廉政风险大大降低。”惠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系统上线运行半年多,已有37家公司快速完成了上市申报审批,线上开具各类证明500余张。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监督保障执行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推动解决好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江苏省江阴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走访了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干部走访科创企业。马建民 摄

  不久前,湖南多家物业公司收到消息,再也不用重复给行业协会交钱了,一年能省下不少费用。此前,省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省房地产业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同时存在,业务指导职能重复,但均具有相关评优资格,导致企业被迫参与两个协会,增加了企业负担。

  在调研督办下,湖南省纪委监委督促省住建厅和省民政厅牵头组织两家机构限期完成整合,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通过入企调研、联点帮扶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倾听市场主体呼声,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900余个。

  强化制度规范,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

  12月13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在海口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单独设立的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要求。此前,海南省于2021年2月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旨在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更优营商环境。此次组建营商环境建设厅,将融合海南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职责,进一步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

  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海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2月,海南出台《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列出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面清单10项、负面清单5项,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推动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积极作为、清而有为。

  政商关系关涉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立规矩亮底线、严纪律筑防线,促进政商关系“亲”而又“清”。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纪委监委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等情况,下沉一线发现和整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敷衍塞责等问题。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李溦 摄

  贵州印江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开发区实际,提出“四个必须”,“十个严禁”工作纪律,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明底线、画红线,确保依纪不违纪、有为不乱为。督促改变以往不愿服务、服务不到位等现象,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作风更加主动务实高效;浙江省嘉善县纪委监委出台了亲清政商关系“八为八不为”清单机制,明确干部服务企业“八为”要求,从积极靠前优质服务、定期进企走访调研、精简优化办事流程等8个方面优化对企服务作风水平;划出政商交往“八不为”规矩,从违规接受企业宴请、在企兼职取酬、滥用职权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8个方面亮明底线要求,厘清交往界限。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