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安徽省充分整合数据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

数据赋能 政务服务一体化加速升级

2022-08-29 16:39 来源:安徽日报 收藏 打印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我省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取得积极进展,数据赋能推动安徽政务服务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一体化加速迭代升级,实现线上服务和实体大厅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

  智能导办 提升用户办事体验

  近日,合肥市民王先生晚上9点多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准备打印一份养老保险参保明细。在没带身份证的情况下,通过手机扫描“安康码”认证的方式,王先生顺利打印出证明材料。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该系统提供身份证、社保卡、“安康码”、账号等多种认证方式,方便企业和群众进行身份识别。

  自助通办,一体服务。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和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智慧化、全天候的服务功能。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办事群众进入大厅后,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提供双屏导办服务,一屏提供办事服务,另一屏同步显示操作步骤对应指引界面。同时,提供纸质材料存取功能,依托智能文件柜实现涉及纸质材料办件的现场存件、异地流转、多点取件。

  在实体大厅设置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的同时,我省于去年牵头联合沪苏浙共同打造长三角政务地图,协同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群众一图在手,便可知各类场所及办理事项、办理方式。

  针对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专业术语多,企业和群众不了解、不好找等问题,长三角政务地图持续收集关联口语化搜索用词,方便企业和群众好搜好找。目前,我省共梳理关联开网吧、生二宝、开公司等5万多个高频口语化问法。

  系统精准识别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意图后,将自动调取事项信息、场所信息等数据,分类显示该事项可以办理的所有线上入口、线下场所等渠道,并根据使用热度、空间距离、是否预约等进行智能排序、优先推荐,如输入“车辆年检”,系统可自动关联推荐“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核发”事项。

  近日,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长三角政务地图主题地图试点建设的通知》,提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政务地图向便民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拓展,便利企业和群众导航办事,开展教育类、卫生健康类主题地图试点建设。坚持场景应用驱动,便利线上线下智能办事,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加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

  多级联动 实现自助办理自主选择

  “县区的无房证明也可以在市里开,不用我来回奔波,太方便了。”近日,灵璧县居民刘先生高兴地说。

  刘先生在宿州市区购入一套住房,在缴纳契税时需出具首次购房证明。经过咨询,在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下,刘先生通过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当场就打印出相关证明材料。

  我省全面梳理各级高频服务事项,针对社会保障、房屋产权、职业资格等热点领域,通过省级统筹、多级联动,以场景应用驱动事项定制化开发,全面梳理推出便利化自助服务,企业和群众可在全省各地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就近自助申办,跨区域办理所需服务事项。 截至目前,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已整合开发推出社保、医保、公积金等热点领域500多个高频全程自助办事项,率先实现全省域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

  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地图,打破了时空局限。企业和群众可通过长三角政务地图搜索找到各领域服务场所、服务事项,查询办事指南信息。如省卫健委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关联发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证明等2630个办理点,群众可自主选择,导航前往“就近办”。我省目前已关联省市县乡村五级2.6万个服务场所,访问量约1.4亿人次。

  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还充分发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应用能力,通过数据资源赋能政务服务,解决重复提交材料、循环证明、审批流程繁琐等问题。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推出的36项“证书找人”智慧审批事项,服务理念从群众申请办事向政府主动服务转型,通过数据共享核验、系统自动比对、机器辅助审批,实现服务主动推送、“秒批秒办”。

  通过打通各层级各部门业务交互渠道,省司法、新闻出版等部门推出多个跨层级联办事项,企业和群众在长三角政务地图上可自主选择手机、电脑、窗口等渠道就近申请,实现办件信息多级传输、各级部门逐级审批、办理结果线上反馈,无需办事人多级申请、多层级跑腿。

  共建共享 拓展“全天候”政务服务

  在我省,自助设备如今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如合肥市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4级均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或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实现应进俱进。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部署部门自助设备,配置综合自助一体机,与中行、工行、建行、邮储银行等银行开展合作,目前已在全市3807台银行STM机上线公积金、社保、医保等35项高频服务。

  在原有自助服务基础上,我省持续打造智能泛在的线下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全省统一事项管理平台,开发上线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设立事项自助办配置功能,提供事项入驻、事项关联和外设支撑配置等能力。“引导推动各领域服务应用共建共享和创新创造,支撑各地自有服务事项快速上线。”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介绍,此举可大幅减少自助服务建设成本和推广成本,实现一地开发、多地复用。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指导意见任务分工》,也明确提出推进自助服务模式改革,拓展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应用。随着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出需求高、应用场景多的自助办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企业群众今后办事将更加便利。

  据了解,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目前已覆盖各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社区、电信网点等130多个服务场所,全省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覆盖率达92.56%,其中省市两级实现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91.35%。为进一步拓展应用,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正探索通过政银合作方式,依托银行现有网点共建共享,将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其他人口密集场所延伸。

  弥合数字鸿沟,统筹城乡发展,我省还将持续推动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向村(社区)、园区、商场、车站、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提供各类相关高频自助服务,全面构建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让自助服务更加好办易办,促进政务服务更加均等化,逐步打通“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