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源头活水”浇开“致富之花”——说说驻宿松县南冲村第一书记张松

2022-12-06 18:52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流水潺潺,古木参天,空气清新,优美宜人。“好一个水秀山青的地方!”第一书记张松初次到宿松县南冲村时就被当地的优美环境深深吸引,他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图片

  南冲村位于宿松县趾凤乡中部,面积5.4平方公里,开垦耕地496亩、山场3748亩。全村下辖16个村民组。南冲村资源丰富,物产丰饶,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山芋、花生、生姜等农作物和石斛、白芨等中药材,山场盛产茶叶、葛粉、毛竹等特色经济作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张松带领驻村工作队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南冲村的资源禀赋和村民生产习惯,与南冲村两委商定“产业活水”发展基本规划。先后争取产业发展捐赠资金100万元,发展生猪养殖、丑桔种植、羊肚菌和石斛大棚种植;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专家来村现场进行技术辅导,为村民致富释疑解惑;邀请客户中式快餐龙头企业老乡鸡公司高管到南冲村商谈养鸡、蔬菜种植产业规划。

图片

  为帮助村民们打开南冲村农产品销路,张松以及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省分行渠道资源,积极联系省建行和各地市分行,推介南冲村茶叶、葛粉、石斛等农产品,2022年销售6万元。同时,主动帮助村里石斛种植户安徽恒汇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完善各类资料,成功入驻建行“善融商务”网络销售平台,实现网络销售9200元。

  近年来,村集体经济初步形成了以光伏发电、生猪养殖、丑桔种植、羊肚菌和石斛大棚种植为特色的村级集体产业。同时,张松鼓励种植大户起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石斛、白芨等中药材种植产业和茶叶加工、畜禽养殖等农户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家庭收入直接挂钩,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5万元,村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图片

  在打好帮扶组合拳的同时,省分行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活水”的优势,使广大农民群众和城里人一样,都能够享受到金融便利化服务和增值服务。

  据统计,张松向银行里推荐符合贷款条件的南冲村企业和居民,发放贷款80万元,支持南冲村特色产业发展。邀请宿松县支行业务骨干到村里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和培训,增强村民反假人民币、反金融诈骗知识。在趾凤乡8个村设立了9个“裕农通”金融服务点,群众不出村就能体会到了建行便捷暖心的金融服务。

  扶贫先扶志,“人才活水”对于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张松及工作队借助省建行“善建者行,成其久远”公益品牌,邀请省分行团委组织青年员工到南冲村广泛开展扶贫扶智、捐资助学活动。组织“善建者行”大讲堂,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为留守儿童发放书籍和学习用品。申报南冲村贫困学子入围希望工程项目库,省建行员工在南冲村认领100名贫困学生、捐赠5万元。

  今年上半年,张松在趾凤乡南冲村南冲小学组织开展了以“守护安全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爱心基金”捐赠活动。现场为每位同学捐赠了安全防护书包、安全图书、健康应急包。9月份为趾凤乡中心小学捐赠建行总行 “希望工程建行五室”9.3万元。

图片

  生态好不好,关键看鱼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张松抓住南冲村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带领工作队积极争取建行系统内各类捐赠资金和专项资金,投入南冲村道路、河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南冲村道路全部硬化,休闲步道、文化广场先后建成,道路、房前屋后、河道全部绿化,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如今的南冲村不仅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建成了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美丽新南冲。

  “今后,我们将持续发挥金融特色服务功能,不断引入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奋力抒写服务基层的高分答卷!”张松如是说。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