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记霍山县大干涧村第一书记李新阳

2022-11-23 16:10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1.png

  大干涧村是霍山县唯一的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主要原因是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动力不足。

  2021年6月,合肥海关选派李新阳担任大干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驻村工作队还包括来自霍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霍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的两名年轻同志。一年多来,在霍山县和诸佛庵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工作队把握重点,加强党建、主抓产业、推动乡村全面发展。

2.png

  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到大干涧村调研

  坚持党建引领。广泛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党建联盟”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和群众的参与度。多次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宣传从大干涧村走出的开国少将苏焕清先进事迹。发展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优化村干部年龄结构,新吸纳4名年轻同志到村委会工作,其中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2人,返聘经验丰富的老村书记帮助发展产业。帮扶单位的厅级或处级领导干部每季度到村调研指导,协调推进乡村振兴。

3.png

  打造茶叶出口种植基地。工作队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结合帮扶单位职能,带领村干部先后到亳州、金寨、黄山等地广泛调研,发现霍山黄芽的国内市场需求较稳定,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远未充分发掘,最终选择将茶叶出口作为该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该想法得到了六安市有关部门和霍山县领导的充分肯定。2022年,霍山县召开创建欧盟标准茶叶核心区座谈会,并出台《霍山县欧盟标准茶叶生产基地创建方案》。海关专业实验室检测该村茶叶,充分掌握其品质和农残种类及含量等情况。目前,大干涧村茶叶出口种植基地第一期面积约300亩,计划根据发展情况逐步扩大。

4.png

  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针对国际市场对茶叶安全质量高要求的特点,出口茶叶需要标准化、高水平的种植和制作技艺,大干涧村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于2022年8月获批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项目。目前项目已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工,2023年投产。同时,大干涧村正与几家上下游企业就引进或合作事宜磋商。待明年项目投入运营,将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和茶农增收,并带动内销茶的安全品质提升,全面提高周边茶叶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茶叶加工厂的建设,改变了单一的种植茶叶模式,将茶叶的种植和加工一、二产融合,为三产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5.png

  建设中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

  发展茶苗种植基地。大干涧村于近期种植了约24亩茶苗。该项目由诸佛庵镇政府主导、多家行政村共同参与实施,是当前较好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有利于实现规模化联合发展。

6.png

  茶苗种植基地

  建设美丽乡村。大干涧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已于近期实施完毕,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干涧村生态更加宜居。主要包括:建设人工湖,新修道路5条共1.6公里,新建林路2条共3公里,实施改厕58户,污水处理56处,拆除破旧危房2处,整治乱堆乱放56处。

7.png

  危桥拆除重建。大干涧村一座老桥地势危险、设计上有缺陷。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努力下,新建26米长、5.3米宽的新桥一座,目前已基本完成。村民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8.png

  保障粮食安全。大干涧村充分整理和利用土地,完成新增水田面积15亩,整改水稻种植面积22亩,种植油菜面积34亩。

  提升村民收入。在国家“三农”政策的扶持和全村干群的努力下,大干涧村人均年收入约1.7万元,其中脱贫户约1万元,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增加村民工资性收入。大干涧村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务工等方式,惠及村民100余人,平均每人增收约2200元/年。

  提高村民转移性收入。实施党建引领信用乡村建设,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8万元,申请特色产业奖补近10万元,新增低保23户69人。

  增进民生福祉。大干涧村盛产冬笋,帮扶单位、部分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购买冬笋约6000斤。帮扶单位慰问村留守儿童12人。村委会向残疾村民发放残疾辅助用具12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3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工作是农村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也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我们要以赤诚之心密切联系群众,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急难愁盼的问题高度重视,尽己所能帮助解决。在产业发展上,要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对群众的带动作用,推动村集体和群众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冯瑞敏 彭雅丽)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