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第一书记”朱方晴:倾听百姓心声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1 15:50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对六安市金安区宣郢村的村民来说,驻村的第一书记朱方晴是个闲不住的人。自驻村以来,朱方晴与全村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乡村振兴出主意、找路子,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用情用力赢民心。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为了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朱方晴始终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心上。自驻村以来,陪同厅帮扶人走访100余次,慰问贫困户100余户次,动态掌握村103户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坚决守住防返贫的底线。工作之余,朱方晴经常到乡亲们家里走访,在聊家常中关心村民生活,了解群众的需求。同时,认真落实帮扶政策,持续补助宣郢村民医疗保险补贴100元/人,年度补贴金额16.7万,积极对接省直妇工委,为村内残疾和生活困难女童,发放春蕾计划项目资金2万元。“在乡村一线工作,就是要融入群众,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朱方晴告诉记者。

  如何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这是摆在所有第一书记面前的一道难题。经济发展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朱方晴工作的重中之重。朱方晴带领村干部积极破解村庄发展难题,提升村庄“造血”能力。期间,成功与安徽辉隆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实现村农业合作社流转的110多亩土地科学种植、全程管护、保护收购,试点推进。同时,积极打造电商直播间,争取社会捐赠电商直播器材(价值近4万元),丰富系列产品(花生糖、金安脆桃、生态甲鱼、卤牛肉、鳕鱼卷等),注重品质品牌双提升。除此之外,朱方晴与村干部不忘帮扶村内企业,为村内食品厂(安徽悦丰食品有限公司)寻求订单,实现销售额4万余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朱方晴而言,要帮助宣郢村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抓班子带队伍,把党员队伍凝聚起来,驻村帮扶才能取得最大效益。

  针对党内组织生活,朱方晴和村干部一起,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作用,坚持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并举,把准正确方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提升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同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高效保质完成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一系列举措,锻造了一支干事有激情、强村有热情、富民有感情的振兴乡村“主力军”,为宣郢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巩固脱贫攻坚、做实产业发展、建强村级领导班子……伴随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朱方晴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朱方晴对宣郢村未来发展踌躇满志。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