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担当书写青春 创新催生蝶变

安徽新媒体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焦明仁先进典型事迹

2022-07-07 09:27 来源:中安在线 收藏 打印

  责任担当书写无悔青春,矢志创新催生贫困蝶变。在践行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安徽新媒体集团驻灵璧县朱集乡湖光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焦明仁,用自身行动、自身努力、自身本领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奋进姿态。

不舍的乡村情,使命召唤责无旁贷

  经过四年多的“熟络”,这个叫“名人”的小伙子已经在湖光村家喻户晓,在湖光村脱贫攻坚一线,总能看到他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身影。

  然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到农村工作。这一次,他来的更加决绝,干的更加努力。

  2012年,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以后,焦明仁回到老家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的村官生涯,他见证了所在的迎江区长风乡将军村从落后的小渔村成为先进的美丽乡村。

  三年村官任期行将结束,一切都顺风顺水。本着年轻人再奋斗一把的想法,他和银行工作的女友约定去合肥工作生活。俩人先后考入安徽新媒体集团和合肥市公务员。正当他们憧憬新生活的时候,脱贫攻坚战任务的到来给了焦明仁一次选择的机会。

  2017年4月份,安徽新媒体集团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按照“选硬人”的标准,集团党委班子再三谋划,决定选派拿过安徽新闻奖证明了工作能力又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焦明仁去驻村扶贫。

  接到集团选派,焦明仁立即就同意了。在中安在线要闻编辑的岗位上,他对脱贫攻坚形势再熟悉不过,基层群众贫穷落后的生产生活现状常常让他心有怜惜、跃跃欲试。当这场战役需要他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就上了战场。

不变的奋斗心,矢志创新扶贫扶志

  湖光村全村41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户、57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3.6%,底子薄基础弱,2016年以前全村仅有近7000元的集体地租收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

  到村之后,扶贫工作明显比之前村官工作要紧迫的多,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焦明仁和驻村工作队立即进村入户调研走访,他们得出了结论,工作方法也就涌上了案头。

  针对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的现实,焦明仁发挥自身的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创新性的利用互联网手段创新平台,建设运行“美好湖光”微信公众号、组建“天南海北湖光人”微信交流群,尝试打造面向全体村民的发展聚焦平台、传播发动平台和党建宣传平台,探索改变扶贫工作的“空间困局”。通过宣传脱贫攻坚工作,激发全体村民的发展自信和美好家园建设热忱。

  针对留守群体老龄化、妇孺化现状,焦明仁负责在全村范围内遴选组建了以优秀党员、乡贤为主体的政策宣传队,专司政策宣传、力促扶贫扶志、协助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及时反馈民情民意。

  与此同时,焦明仁还策划实施了“美好湖光”代言人评选活动,遴选8个品类代言人作为全村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省文联主席吴雪应邀专门为该活动题词。湖光人开始为家乡骄傲。

不懈的战斗力,奋勇前行湖光蝶变

  四年多来,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一抓双促”有力度,夯实基础有厚度,深入帮扶有温度,创新实践有高度,产业发展有速度,推动湖光华丽转身、精彩“蝶变”,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稳定脱贫。

  驻村以来,湖光村累计新修道路15.3公里,道路绿化7.5公里,主干道全部安装LED路灯,实现户户门口都有水泥路;新的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拔地而起。

  全新的秸秆综合利用钢构车间,忙碌的扶贫工厂,现代化的养牛合作社,硕果累累的蔬菜(羊肚菌大棚)产业基地,亮丽整齐光伏发电厂先后建立起来,2020年湖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4.66万元。

  2017年湖光村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实现贫困出列,并先后入选灵璧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灵璧县精神脱贫示范村和宿州市脱贫攻坚示范村,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为全县示范样板。

  2018年,驻村工作队获评宿州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2019年,湖光村公益岗位开发被县摘帽评估组推荐为先进典型经验;焦明仁被省扶贫办授予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驻村工作队被评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村四年多来,中央及省级媒体先后30多次报道湖光村环境整治、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创新做法。

编辑:方宗根 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