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一份整村脱贫的驻村扶贫“答卷”

——安徽交控集团驻颍上县南照镇卜林村第一书记 戴瑞

2022-05-16 08:04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戴瑞,男,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安徽交控集团阜阳管理处高级主管,安徽省颍上县南照镇卜林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2014年10月,省委组织部选派第六批帮扶干部驻村开展帮扶,戴瑞被安徽交控集团党委派驻到卜林村开展驻村帮扶。6年多时间,戴瑞带领248户、583名贫困户脱贫,村集体收入由2014年初的9千元增长到现在的70万余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2%下降至当前的全面清零,并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出列”。戴瑞用俯下身、沉下心的点滴努力,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整村脱贫的驻村扶贫“答卷”,将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今天的致富村。

  “没见过这样的书记”

  戴瑞刚到卜林村时,村民对他的到来没有抱太大希望,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一个在大企业工作的年轻人,无非是来镀镀金的”。然而,这些冷言冷语并没有影响他为卜林村谋发展的热情。他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个贫困的卜林村早晚会实现“蝶变”。

  在驻村的两个月时间里,他每天拿着小记录本,家家走户户入,确定了以“村为单位、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为原则的工作机制,从贫困户申请、小组提名、代表提议、票决、公示、审核等程序对贫困户进行把关筛选,通过对全村贫困户反复摸排、了解,全程实行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精准识别每户致贫原因,确保上报信息准确无误,全面完成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把全村确定的贫困人员进行分解,按五保贫困户、低保贫困户、一般贫困户进行分类,为每户订制一套完善的扶贫台账、脱贫计划、帮扶措施。他用行动证明了要帮助这个村子摆脱贫困的决心,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卜林村南靠淮河、北靠润河,沿河湾土地较多,每逢下雨下雪就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15年,戴瑞向县农委、供电局等部门协调,把水泥路修到田间、高压电网架设到地头;安徽交控集团资助项目资金70万元,拓宽及硬化道路2000多米,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村内沿各村庄水泥路全覆盖,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并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村级招商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修路期间,戴瑞只要不走访,就泡在工地当小工,帮着干些杂活。路修好了,大伙一算账,村里整体节约了近7万元。就连工地上的包工头都对戴瑞沉下心来干实事的态度表示肯定:“没见过这样当书记的,他和我们一起干活,不嫌脏不叫累,就和我们一个样儿”。

  “多亏了戴书记

  扶贫先扶志,戴瑞和村“两委”班子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的思路,在全村实行“党建+脱贫攻坚”计划,把“抓党建”和“促脱贫”有机结合,做到带着亲人感情扶贫、带着问题导向扶贫、带着责任担当扶贫。

  蔡庄村民黄作芳,丈夫2013年因病去世,两个孩子均在上学,家中仅靠4亩田地维持生计,头顶上的危房一到刮风下雨总要修修补补。戴瑞第一次到她家就拿出300元钱给黄作芳,并将黄作芳纳入贫困户范围,为她申请了低保。通过协调,黄作芳被安排到镇工业园区务工,每月收入2000元。两个女儿也被推荐到颍上县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后也都参加了工作。2015年入夏的一个深夜,天下起了罕见的暴风雨。劳累一天、已经休息的戴瑞,想起了黄作芳家的危房,二话没说直接冲进暴雨中,到黄作芳家里时,已是全身湿透,直到为她安排好住处,戴瑞才放心地回去换身干净衣服。此后,戴瑞多方筹措资金,通过危房改造项目新建了110余户房屋,解决了全村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2015年底,在集团公司投资修建的水泥路边,黄作芳家新建了两层楼房,全家年收入已达8万元。2016年底,黄作芳还在自家门前开起了“家家乐便利店”,顺利实现了从“政府输血”到“自身造血”的脱贫过程。她感叹地说到:“我们家能有今天,多亏了戴书记!”如今村民一提起戴瑞,总会先说上一句:“多亏了他”。

  在戴瑞的协调下,安徽交控集团从支持基础建设、改进改善民生、壮大集体资产、帮扶危房改造、开展慰问助学等多个方面对卜林进行精准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全村11个自然庄农网线路全部改造更新、村民户户通自来水、村庄有线网络实现全覆盖,中心村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阜阳市文明村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初人均3580元增长至目前的13800元。

  “我们就是想留住他”

  “路修好后,牛好卖多了!” 2017年9月,脱贫户夏金海卖了自己养殖的第一批肉牛,获得了近16万元的销售收入。经过不断经营发展壮大,老夏养殖场牛存栏量已近50余头、生猪100余头,年纯收入近20万元。谈起摘穷帽的经历,夏金海说,“真是多亏了戴书记哩。”

  戴瑞刚到村里不久发现,别人家一天三顿饭,老夏家天天两顿菜煮面或者白米粥,还经常缺粮断油。老夏妻子患有很严重的心脏病,还伴有各种慢性病,常年吃药治病花费很大;两个儿子一个成家一个未婚,均在外省务工,还有一个孙子需要老夏照料,日子过得很苦。

  一时间,尽快帮助夏金海脱贫成了戴瑞的牵挂。得知老夏以前有过养牛经历时,戴瑞认为,老人有丰富的经验,但是由于没有资金无法开展。2015年初,戴瑞协调镇农商行,由村里为其信用担保申请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盖了两间牛舍、购买两头母牛,又帮助其申请低保救助、大病医疗救助、义务教育扶贫、发展产业奖补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老夏一下子就忙了起来,仅用一年的时间就脱了贫。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村民遇到问题也都愿意找戴书记说说,听听他的见解。2017年10月底,戴瑞第一个任期就要结束时。大伙就商议,能不能像当年小岗村民一样,按下红手印,留住好书记?黄作芳就曾开玩笑似地对戴瑞说过这番话,戴瑞当时是笑着回答的:“不走了,等你们都脱贫奔小康了我再走”。

  2021年5月份,当第七批轮换工作开始时,卜林村群众写了联名请愿书并纷纷按下红手印,挽留戴瑞,“扶上马再送一程”。在组织征求他的个人意见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再干三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戴瑞铭刻于心。驻村六年多来,在安徽交控集团党委、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他牢记重托,不辱使命,阶段性完成了定点帮扶村的全面脱贫任务。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和提升,两者相辅相成,下步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对象将由贫困户扩面为所有农户,覆盖整个“三农”工作,工作主要内容也由“两不愁三保障”上升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他将继续展现安徽交控人的责任担当,为接续做好乡村振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贡献更多的力量!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