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不忘初心脱贫攻坚 真抓实干赢得民心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驻红星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郭琪同志先进事迹

2022-05-17 08:0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郭琪,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驻宿州市灵璧县黄湾镇红星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引子 三个电话与驻村扶贫

  2017年4月24日下午,当我得知学校有驻村扶贫工作任务,心里很想为国家的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这扶贫一去就是三年,而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居住需照顾,自己身体又有病需长期复诊吃药,经过短暂考虑后,我打了三个电话:第一个电话打给我的妻子,妻子沉默了很久,说了一句话“老郭,我支持你”;第二个电话打给我的好朋友——一位同样奋斗在扶贫岗位的战友,他向我详细介绍了有关驻村扶贫的注意事项,并强调“老郭呀,你要有心理准备,这三年可是很辛苦的”;第三个电话是打给我的女儿,一名大二的学生党员,她听说了情况后,问了我一句话:“老爸,党章里不是有党员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规定吗?您在我心里,一直是优秀党员的代表呢。”就这样当过兵、吃过苦、受过奖、听党话的我打完这三个电话,去驻村扶贫的决心更坚定了。第二天上午我主动向学校领导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并表示:尽管我有很多困难,但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自己有困难想办法克服。校长听完我的申请,感动地对郭琪说:那你回去做好准备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吧,学校会做你的坚强后盾,举全校之力支持驻村扶贫工作。就这样我回到家中做好驻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心情愉快地踏上了扶贫之路。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和军队退役老兵,四年多来,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年龄、疾病、地域生活习惯等诸多困难,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以朴实赤城的初心、坚贞不拔的意志、雷厉风行的作风、真抓实干的举措,以“愿干、苦干、实干、会干”的鲜明特色,取得了脱贫攻坚的显著实效,用真情暖了民心,也赢得了广泛村民的好评。

  在2018年9月3日国务院扶贫工作专项督查组的抽查中,我带领红星村的扶贫工作取得成优异绩,受到督查组高度赞许;在2018年10月宿州市委书记史翔采取是“四不两直”方式到村就脱贫攻坚进行暗访过程中,对我的驻村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认可。我先后被授予2017年度灵璧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度灵璧县优秀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度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我带领工作队先后荣获2019年度宿州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与派出单位先进集体称号。

  一、坚守赤城初心,融入村民查实情

  得知被确认省派驻村扶贫干部后,52岁的我克服无农村生活、工作的经历,身体有病需长期吃药,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居住需照顾等种种困难,牢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党员要求,满怀干劲和豪情踏上了驻村脱贫攻坚之路。作为老兵(军队退役),更是新人(脱贫工作新人),我发挥高校干部的善于学习的优势,在未驻村之前认认真观看了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从中找出了工作灵感,到村后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条路,很快与村民打成一片,取得信任后分批到每一个贫困户家进行入户走访,让村民记住了这个不一样的“老郭头”,也很快摸清了这个村的家底。这些,都为我日后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凝聚全体村民战斗力,贴心为村民脱贫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我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甘于奉献,长期吃住在村,与群众打成一片,干群关系融洽,得到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的高度认可,在所驻村的干部和村民中鲜明树起了“一面旗帜”。

  二、扎根皖北大地,深入调研谋思路

  作为一名“空降”的“外援”户,我深知,只有扎根基层,把自己当做“当地人”,才能取得村民信任,到村后第一天我就宣布:“从今天起,我就是红星村的一名村民了!”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想的,真心实意帮村民脱贫。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我,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出了调研工作“八必到”的工作思路。即:党员骨干分子的门要进到;交流谈心的深度要达到;村里致富能人的致富项目要看到;致富真经要讨到;村里的困难户困难根源要找到;贫困户的贫困症结要挖到;村两委班子几年来的工作得失要总结到;努力方向要找到。

  按照这样的工作思路,我邀请各级包村干部到村介绍农村工作的特点方法;听取村两委对村里基本情况的介绍;与村干部进行个别交流;到户家或田间地头走访各类典型户,进行个别谈心;对全村的142户贫困户逐一走访,和他们交朋友,取得他们的信任,倾听意见和建议。在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基础上,整理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初步找到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了今后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

  组建工作微信群把脱贫目标化作具体工作任务。我在村各类微信群里及时发布相关信息通知,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村两委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我利用担任村换届选举委员会主任的时机,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基础上,充分理解镇党委对本村换届工作的指示要求,顺应民意,顺利地完成了本届的村两委换届工作。

  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润物无声把脱贫政策带到村民心中。我以开展各类活动为载体,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一是结合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的时机,就本村党组织建设、村集体增收、脱贫致富等议题广泛征询意见;二是连续两年组织红星小学70余名学生到芜湖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三是连续三次组织村组干部分别到金寨、淮安、郎溪进行主题活动;四是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会议,严格落实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五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推进了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六是连续两年协助学院团委组织110余名师生和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团队到村进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七是在重阳节之际组织开展了“尊老、爱老、敬老”为主题活动;八在每年的国家“扶贫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九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连续组织举办了村“好婆婆、好媳妇”等红星好人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十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十一是主动出资协助村里完成每年两季的秸秆禁烧工作。

  三、狠抓精准施策,脱贫实效暖民心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以优良作风和实干精神践行了“两学一做”,做足绣花功夫,力争做到精准施策、扶贫、脱贫,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针对2014年、2015年已脱贫户的特殊情况,我主动与供水部门联系,出资1.6万元对上述已脱贫的31户免除安装费安装自来水;针对红星小学学生就餐行路难、学生活动没场地等问题,出资8万元为红星小学铺设水泥路工程近700平方米;在了解到红星小学因无专业英语教师,主动鼓励副队长进行义务支教活动,并向红星小学捐赠20余万元的办公设备、教学仪器等;坚持工作日在岗,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前提,我驻村后出资3万余元在村部自建食堂解决工作队吃饭问题;并出资5万余元在村部一楼设立村扶贫办公室添置办公设备;在2018年8月灵璧县80年未遇的暴风雨抢险过程中,我与村两委在第一时间帮助18户村民进行转移,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出资5万元先后制作了的各类宣传工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完成了村“三室一场”40万元配套设施物品采购安装工作,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积极联系本单位有关专业人员到村免费为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四年来协助学院在灵璧县采购农副产品近300余万元;做好村扶贫工厂建设管理带动10户贫困人口就业;在村薄皮核桃园扶贫基地项目中为村民提供了21个就业岗位;规范做好村67户210人低保兜底扶贫工作;精准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扶贫工作;协助村两委为贫困户提供了113个公益岗位;积极协助村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

  全村共有520户2653人,耕地面积为9870亩。村两委班子成员5名,党员83名。经济发展主要以种养植业为主。自2014年以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545人,目前已有127户520人稳定脱贫,2018年完成了村出列的脱贫攻坚任务,贫困人口发生率由当初的17%下降为现在0.98%,村集体年收入由原来的9千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余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余元。各项脱贫指标均位列全县、全省前列。

  “2020年,红星村将完成国家交给的脱贫攻坚任务,后半场的战场上,不达目标,我绝不收兵!”这是郭琪同志的铮铮誓言,是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