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贴着乡亲们的心声谋事创业

——记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捍东

2022-05-14 23:43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贴着乡亲们的心声谋事创业
——记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捍东

  昔日,太湖县城西乡大龙村贫困发生率近三分之一,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村集体无经营性收入;如今,山中穷困“大龙”一去不返,一个集体经济欣欣向荣、旅游产业崭露头角、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生态旅游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到2019年底,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超过7000元,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村民说,村里的变化与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捍东的艰辛努力和无私奉献分不开。

  发展特色产业 为贫困村“造血”

  大龙村地处大别山区,总人口3250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53户1055人,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7年5月,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办公室主任胡捍东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驻村干部,到大龙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胡捍东刚到大龙村时,村里土地大量撂荒,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毛竹加工和外出务工,村内产业只有光伏电站,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能力远远不够。如何让大龙村人有稳定的增收门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摆脱贫困,成为摆在胡捍东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村里需要确立一个特色产业,发挥‘造血’功能。”胡捍东说,“通过走访贫困户、摸排村情民情,了解到村里有林下土鸡养殖的基础,12户村民在养殖土鸡。为了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我们2017年8月引进了安庆市景湖农业公司,以村企合作的方式建成大龙村林下土鸡养殖基地,村里以现金和项目入股,每年享受6万元的固定分红,村民以200亩山林入股,每年按每亩200元分红。基地年养殖规模2万羽,同时为养殖大户和一般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等。由此,一个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户规模养殖为主体,村民分散养殖为补充的养殖体系和特色村级产业基本形成。”

  龙头企业的引进,激发了村民自主发展的内在动力。胡捍东与村两委因势利导,于2017年12月成立了村集体性质的鸿图合作社。在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村民先后成立了旅游、中药材、茶叶、农业、养牛等专业合作社七个,贫困村终于有了“造血”功能。到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再是空白,合计收入超过40万元。

  关注民生 闻心声做实事解难题

  “贴着乡亲们的心声谋事创业。”这是胡捍东对村干部们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也是他工作的行动指南。

  到村第三天,胡捍东到老书记家问计求策。“老书记告诉我,村里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就是看病不方便。年久失修的村医务室建在一个山坡上,老人和病人上下不便,仅有的两个村医忙不过来。”胡捍东回忆说,“我们当时做出决定,在村部租用民房作为临时卫生室,同时利用单位帮扶资金在村部对面新建村卫生室,并增加一名村医。2017年底,新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硬件设施在全县来说都算好的。”

  入村后,胡捍东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走访贫困户上。由于有些贫困户白天外出务工,胡捍东便利用晚上入户走访。为了不耽误贫困户劳作,就到田间地头与贫困户谈心,摸清每一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与贫困户一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

  “刚开始听不太懂村民们说的方言,通过频繁地走访、交流,现在谁讲话都能听得懂了。”胡捍东说。四年来,大龙村47户贫困户异地搬迁,158户家庭危房改造,270余户贫困家庭发展了产业,9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教育扶贫实现“学有所教”,每年100户贫困家庭享受健康脱贫政策。通过修建组级道路,加固桥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清零行动,拆除危旧房屋160余套,村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大为改观。

  大龙村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那是潘湾组村民潘瑞代表村民组送给胡捍东的。这是因为近年来村里发生巨大变化、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们特意表示对胡捍东的感谢。

图片4.png

  村里的变化是我最大的收获

  大龙村2017年顺利出列,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2019年,胡捍东引进蕲艾,在村内兴建了200亩的艾叶基地,将原村卫生室改造成艾产品加工厂,生产艾条、艾绒、洗脚包等艾叶产品。2020年2月,又增加了中药防疫香囊产品,为集体经济贡献收入13万元,同时带动了大量贫困人口就地就业。

  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潘敏,不能从事重劳力活,在胡捍东和村两委的安排下到艾产品加工厂帮忙粉碎艾叶、装香囊。“事情干起来不累,一天100元,很不错的。”潘敏对记者说。

  鉴于大龙村位于九井溪省级森林公园的核心地域,胡捍东结合县乡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以乡村旅游为主线,以民宿业为引领,民宿、休闲农业、林下土鸡养殖、竹艺加工四位一体、融合发展、长短结合,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思路。“接下来将通过发挥大龙村的独特优势,写好‘农业+’文章,重点做好‘农业+旅游’‘农业+加工业’等。”

  目前,九井溪民宿带一期项目正在查屋建设,配套采摘园、垂钓中心、林下健身步道、农民文化休闲广场和农家乐。2020年底,民宿正式对外营业,3家农家乐投入运营。

  扶贫四年的时间里,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开始嫌村里的人文环境不好,不愿投资,后来被胡捍东的诚心所打动;为了赶时间,胡捍东骑起了20多年没骑过的摩托车,与货车交汇时,摩托车翻了,人差点掉到了谷底;利用周末去做结石手术,身体状况虽然不好,但仍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扶贫路上遇到的艰辛,胡捍东轻描淡写地略过,“村里道路通了,新房屋建了,集体经济办起来了,农民收入增加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