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驻村驻心助脱贫 真心真情真帮扶

——郭道江同志先进事迹

2022-05-15 09:40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从第一次走进红石岩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到今天看见乡亲们幸福的眼神,时光已经过去了40月。这期间,我们经历过暴风雪、大旱,经历过抗击疫情、抗洪抢险,但始终没有阻止我们脱贫攻坚的步伐。大家攻坚克难,守望相助,红石岩村实现高质量脱贫。在这40个月里,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沉下身、静下心,以“决胜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开展“送温暖、重服务、打基础、兴产业、强经济、促脱贫”活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治理等工作稳步提升。

  组织建设抓细抓实

  通过“三会一课”、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学习强国平台、党建读物、支部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电子屏幕播放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党员凝聚力;结合秸秆禁烧、晚间巡逻等日常工作向党员、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党和国家的新思想、好政策在党员、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星级评比、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人居环境整治、夜间巡逻、帮扶困难群体等。

  2020年转正党员2名,确定发展对象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坚持德才兼备,培养后备干部2名;坚持大户带动,培育致富带头人3名,组织能人大户到金寨、霍山以及本区石婆店镇学习考察茶、竹及黑木耳产业6次。开展第一书记和党员谈心谈话及点评活动,进行党性剖析。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走访困难老党员;扎实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地落实,切实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区级排查问题结合起来,制定整改措施,巩固整改成效,红石岩村认领的2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积极开展“四联四帮”工程,开展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活动,发挥党员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30多户贫困群众送去米、油、被子等物品。
六一期间,为18位留守儿童送去学习文具、电风扇等礼物,促使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培育他们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文明之心;七一期间,交纳特殊党费,走访看望孤寡老人;重阳节又到敬老院看望老人,走访慰问20多名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食品、被絮等慰问品。开展安徽工业大学资产经营公司直属企业党支部和红石岩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进行守初心、担使命、共创建、助脱贫活动,走访看望3名老党员和赠送600本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石岩村村规民约的软面抄。

  持续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建五强支部:思想政治素质强,执行上级决定纪律强,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强。

  红石岩村党建工作推深做实,受到西河口乡党委政府的表彰,荣获2019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组合发力

驻村工作队坚持“四个不摘”,“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细化帮扶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落实采购红石岩村的扶贫茶、走访贫困户的米、油、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采购茶油、麻油的对接工作。利用安徽工业大学相关课题组开发的“AHUTUTHhh 助农平台”微信小程序,进行红石岩村农产品销售、推广。参加10月16-18日安徽省名优农产品交易会,推介红石岩村农副产品,从策划到直播带货,工作队全程参与;帮助红石岩村“咏徽”茶叶入驻中国扶贫网“832”平台。安徽工业大学2020年在裕安区的消费扶贫(含学校食堂采购裕安区的米、油等)达到626.183万元,较2019年增加了140万元。

  优化结构、多元发展、建强村级集体经济。在2019年村集体经济50.6万元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优化结构、多元发展、建强村级集体经济。一是成立雕梁画栋建筑劳务公司,既对村的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结合红石岩村的资源禀赋,制定黑木耳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分步实施计划,精心做好安徽工业大学投入10万元援建的黑木耳种植加工项目实施,用“小木耳”引领大产业,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增强群众造血功能。三是整合集体资产,盘活资源,老村部、水库等村集体资产拟对外发包,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长会议、党员活动日、入户宣传、张贴画、微信群、小喇叭、大广播多种方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教育、健康、产业等扶贫惠农政策,做到宣传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整合资源、完善设施,推进乡村振兴

  通过有效整合资源,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电、路、网、桥”不断改造,2020年进行小冲塘、王冲水库清淤,修建蓄水池七个,全村进行了电网改造;全村500多户均实现了旱厕改造,修护坡1公里,道路护栏10公里。目前到村道路均已硬化,并栽花绿化,实现了村庄硬化、亮化、绿化。

  红石岩村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管理形式,建立村民小组理事会。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党建知识传播、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卫生户和“最美红石岩人”评比。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破除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配合做好信访维稳、秸秆禁烧、森林防火、春耕秋种、人居环境整治、夜间巡逻等工作,红石岩村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以创建“市文明村”为契机,提升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2020年红石岩村积极创建“市文明村”,以此为契机,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和家前屋后干净整洁,提升群众的精气神。

  战疫战灾,彰显使命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大年初六就到村及早投入疫情防控,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助力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做好战“疫”中的值班员、心理疏导员、宣传员、保障员和教学“辅导员”,积极筹措防疫资金和物资,并带头捐赠款。由于防控措施得当,效果明显,红石岩村未发生一例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岗位信息,做好就业保民生。

  受持续特大暴雨影响,2020年“6.23”、“7.20”,红石岩村出现不同程度的山洪暴发及道路漫水、道路及护坡冲毁、山体滑坡,房屋漏水等灾害,我们和两委干部 “闻汛”而动,成立了防汛抗灾抢险救援队,义无反顾地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查险情、除隐患、转移受灾群众、保平安。在做好本村抗洪救灾的同时,积极配合西河口乡党委政府,做好“西河口乡受灾群众红石岩村安置点”的保障工作,承接西河口乡100多名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为受灾转移来的群众架床铺被,发放蚊香、矿泉水,打扫安置点环境卫生、维持秩序,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确保安置群众在安置点吃得香、穿得暖、睡得好,秩序好。

  关心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特困供养人员的帮扶联系人,我能成为他的贴心人。在结对帮扶中,我把老人当亲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老人进行 “困难上解决”、“感情上交流”、“亲情中关怀”。逢年过节肯定会上门看望的,老人有困难肯定会主动解决。

  四年中,“用心,用情,用力”,克服路途遥远及女儿中考等诸多困难,把家庭交给爱人,把后方交给组织,把使命担当留给自己,扎实开展工作,“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心为民服务,推动精准扶贫,汇聚前行力量”。红石岩村先后获得“全省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六安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先锋集体”、“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六安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村集体经济从薄弱到建强,超过50万元。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安徽青年网、六安组工、裕安先锋网等媒体报道了红石岩村的帮扶事迹。我本人也获得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西河口乡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西河口乡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干部等荣誉称号和安徽工业大学嘉奖等。

  回首过去,骄傲自豪;立足今日,继续努力。三年多时间,和同事们一道同心聚力,砥砺前行,合力攻坚,红石岩村脱贫了,产业发展了,群众生活幸福了,这就是我帮扶最大的快乐。


编辑:岳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