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效能网欢迎您! 效能热线:96980

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镇:“三点发力”下好现代农业发展“先手棋”

2023-03-07 15:30 来源:中安效能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镇聚焦“打造特色高铁小镇,建设美丽鱼米之乡”的发展目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多种粮种好粮开展主粮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乡镇推进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力构建“主粮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行区”“种业芯片育繁推广实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错位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下好现代农业发展“先手棋”,奋力开创乡村振兴的千人桥样板。

  构建主粮生产全程机械化先行区在去年实行土地全域“大托管”和创建稻麦(油)生产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省级万亩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今年该镇再投资2340万元,新建1个镇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和4个育秧工厂,新组建4家农机服务社,注册成立4个机插秧专业合作社,努力完成机插秧2-2.5万亩。动员大农户购置农机,成立农机服务社,在插好自家田块的基础上,争取就近为小农户提供育插服务1 -1.5万亩,实现全镇机插秧全覆盖。培训农机手等社会化服务专业队伍200人。目前该镇已完成全镇3万多亩全程机械化田亩精准测量核实工作,4个育秧工厂开工建设,4家农机服务社和4个机插秧专业合作社业已启动组建注册,镇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已启动规划设计。

  构建种业芯片育繁推广实验区与皖垦集团合作,投资3000万元,启动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即建设生态制种基地、优质原粮基地、稻花育种基地、良种示范基地和现代种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去年试种600亩“绿稻红花”制种的基础上,把“绿稻红花”制种面积扩大到700—1500亩;并建立以旺禾、张屋等村为中心的水稻良种育繁基地2800亩,全力打造种业芯片小镇。目前,该镇已完成种业产业园的56.5亩土地征迁、“绿稻红花”和水稻良种育繁基地的选点布局以及外出考察学习工作。

  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鹏翔.梦乐帝巧克力玫瑰小镇项目建设,全面完善二期项目,启动民宿等三期项目建设。巩固扩大路里、张湾等村精细蔬菜和特色水果种植面积,扶优壮强韩桥、下三等村稻虾共作基地,谋划新建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冷链仓储基地,加大品牌宣传,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鹏翔.梦乐帝巧克力玫瑰小镇二期项目完善工作已经结束,正在着手启动三期建设规划。张湾村的冷链仓储基地已建成投入使用,重阳村的冷链仓储基地和青云米业烘干中心已启动建设。(武玉宝)

编辑:岳思源